区发改委党支部2016年党建工作自查报告

区发改委党支部2016年党建工作自查报告

核心提示: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大力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在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使领导干部过双重生活率达100%。

区直机关工委:

2016年,区发改委党支部严格按照区直机关工委的总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机关这一目标,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打造“四心”发改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我委支部建设。按照《关于做好2016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检查考评的通知》要求,我委组织人员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底,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年党建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一)大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1、抓好班子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今年,我支部对党组织成员进行了调整,保证班子建设的完整性及支部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的岗位责任制,并制作了党员岗位工作牌,要求党支部成员在工作和生活中严于律已,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些制度、措施的建立和落实,使每个党员的组织观念、纪律观念、上进心、责任感、使命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凝心聚力作用,形成了班子团结、党群团结、干群团结的良好氛围。

2、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教工作。根据区委“两学一做”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委及时成立了“两学一做”领导组和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学习计划,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为主线,创新学习形式。一是每周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确保支部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做到月月有集中学习。自5月以来共集中组织学习20次。二是支部党员抽出时间自己学,委党支部为每个党员购买学习资料一套《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为切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保障。三是坚持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每季度确定一个讨论专题,组织党员干部围绕专题开展讨论,交流心得体会。四是采取集中学习和党员干部自学相结合,认真研读《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原著;要求每个党员通过学习讨论,在每个环节撰写一篇具有思想性、理论性和有深度的心得体会文章;党员干部每人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五是通过学习和交流,查找和解决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在学习过程中,深入查找并认真解决一些思想、作风、工作中存在的实实在在的问题。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每名党员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学”、“查”、“改”、“做”上制定个人规划,做到了“四个明确”。实现了党员干部“四个进一步”的目标;着力解决了党员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意识淡薄、精神不振、自我要求不严”5个方面的问题。

3、健全党的各项工作制度。年初制定《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理清2016年党建工作思路,坚持实行“三会一课”和党务公开制度,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各项具体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把每一项具体工作推动好、落实好。

4、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对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德、能、勤、绩、廉的考核,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把“入口关”。强化发展党员程序,加强对积极分子的培养,经常与他们谈心,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自觉接受组织的考验,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今年,我支部共发展积极分子1人,预备党员转正1人。

(二)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1、进一步抓教育管理。做到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支部成员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谈心谈话,做到了“五必谈”;扎实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理顺、落实工作。

2、扎实开展廉洁发改建设。深入开展党规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改进和丰富廉政教育手段,通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3、健全党员联系群众的服务机制。积极开展联合党委工作,多次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广惠村困难群众;与村支部开展共建活动上党课等。

(三)深化活动载体,扩大党组织影响力

围绕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机关这一目标,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载体,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围绕“暖心、安心、舒心、诚心”四心服务主题,开展好支部活动:一是广泛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全委党员根据自己的岗位特点和实际工作能力作出承诺,以党员亮身份为手段,教育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做出党员表率。二是深入开展春节、“六一”、“七一”、“11.17扶贫日”慰问帮扶村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困难党员活动;深入了解12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致贫原因等实际情况,针对贫困类型,结合上级政策,并制定帮扶计划,逐户采取帮扶措施,做到因户施策、精准帮扶。三是继续开展好人评选活动。围绕“践行核心价值观,打造身边好人”这一主题,开展身边好人季度推荐评比活动,推先进,树典型,传递正能量。四是扎实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联谊祁门县发改委党组赴新四军军部,组织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

(四)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以党建促业务

在对上争取以及调动全区经济上,充分发挥我委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年共对上争取中央预算内、专项建设基金以及生态文明资金等多项资金,有效增强我区经济发展后劲。

二、存在问题

理论知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学习形式不够丰富,学习时间相对较少,党员队伍的理论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三、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对以上问题我支部制定了相应措施和对策,以规范我支部党建工作。首先在学习方面,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坚持做好“两学一做”工作,定期看电教片,自觉学习党章、党规,加深理论学习的深度和针对性。其次,健立建全各项党建制度,使之规范化,具体化。

四、下一步党建工作安排

一是健全机制抓落实。制定实施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基层党建工作计划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党组织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数量充足的党员干部队伍。巩固完善“用责任制管责任人、用责任人带一班人”的工作格局。同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围绕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机关目标,努力打好志愿服务“暖心牌”、在岗爱岗“安心牌”、活力机关“舒心牌”、廉洁高效“诚心牌”。

二是强化责任抓规范。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大力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在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使领导干部过双重生活率达100%。

三是明确任务抓促进。注重贯彻落实党员“一岗双责”制度,扎实开展身边好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特色活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