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心得体会:让纪检干部“阳光”起来

《打铁还需自身硬》心得体会:让纪检干部“阳光”起来

核心提示: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承担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如何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事关反腐成败,让纪检干部更“阳光”是确保反腐铁拳铮铮有力的关键一招。

日前,又一部中纪委反腐大剧《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与去年热播的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相比,《打铁还需自身硬》把焦点聚集在了纪检监察干部身上,所选反面教材均为近年来发生在纪检监察干部身上的腐化典型,让我们看见了中纪委严防灯下黑的决心。(1月8日 新华网)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承担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如何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事关反腐成败,让纪检干部更“阳光”是确保反腐铁拳铮铮有力的关键一招。

刀刃向内,绝不护短。纪检干部手持执纪利剑,对反腐必须做到零容忍。党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加大反腐力度,上打“老虎”,下拍“苍蝇”,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败斗争战果辉煌,“反腐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也正因为如此,一些纪检干部成为被腐败围猎的对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共处理38人,其中立案查处17人、组织调整21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7200余人、谈话函询4500余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这些数据既说明“灯下黑”现象存在,又说明中纪委反腐不分内外,反腐倡廉的聚光灯、探照灯,既消灭前方“死角”,更防止“灯下黑”,为纪检干部队伍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让纪检干部在“阳光”的沐浴下健康成长。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执纪,才能做到忠诚、干净、担当。首先要从思想上弄明白“为谁执纪”“靠啥执纪”“怎么执纪”。纪检干部首先是党员干部,因此和其他干部一样必须遵守党规党纪,其次,纪检干部是手握执纪利剑的“剑客”,肩负着守护党和人民交给的反腐任务,只有在思想上忠于党和人民,才能站稳立场,只有拧紧纪律总开关,不庇佑违纪事实,不弄虚作假,不跑风漏气,做到自身干净,执纪才能有底气,才能硬气。

监督执纪工作要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长期以来,“谁来监督纪委”一直是一个让群众疑惑的问题。对此,王岐山同志说“纪委要以身作则,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的严肃查处,对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的要调整岗位,严重的就要问责”。目前,《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正在制定之中,这意味着监督执纪工作将“有法可依”,监督执纪制度化正在形成,监督执纪常态化正在形成。

1月6日,十八届中央纪委召开第七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永远在路上。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为纪检监察干部营造一片干净的土壤,让纪检干部在“阳光”下成长,确保纪检干部阳光执纪,才能确保执纪利剑锋芒毕露。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