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浩燃:媒体融合,靠“相融”驶向新蓝海

李浩燃:媒体融合,靠“相融”驶向新蓝海

媒体融合绝非“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物理组合,而应在深度相融中激发化学反应,不断创造新的可能

面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势,该如何突破“采编发流程再造”这个关键环节?确立移动媒体优先的发展战略,又该怎样对新闻产品进行“转型升级”、打造立体传播矩阵?在日前召开的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上,中央领导提出时代课题。一个个媒体融合难题,在交流交融中求解着现实的答案。

有人说,在从受众逻辑转向用户逻辑的进程中,“谁先转型谁越主动”。推进媒体融合进程,早已不是未雨绸缪的理想预案,而是当下传媒竞争的必然要求。今年元旦,《京华时报》与《东方早报》均不再出版纸质版。京沪两份知名都市报全面拥抱新媒体,不仅留下传统媒体加速转型的时代图景,也从一个侧面映照出融合发展形势的紧迫。

从组建中央厨房到打造网上通讯社,从建立融媒体编辑部到成立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近年来,中央媒体主动作为、矢志创新,以实绩挺立于媒体融合的时代潮头,气象为之一新。人们发现,原来印象中颇为严肃的主流媒体,也能玩转无人机、云直播、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甚至包括刚发布不久的微信“小程序”。而依托新技术开发的一些融新闻产品,甚至成为“现象级”的社会热点。综观2016年,主流媒体传播阵地得到拓展,融合新闻生产能力明显提高,融合传播技术广泛应用,融合发展正成为引领新闻传播创新的强劲引擎。

也应看到,尽管“融合”早就成为新闻界热词,但一些地方仍在以“相加”替代“相融”。有的人嘴上常喊“狼来了”,脚下却原地踏步,媒体融合成为“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的形象工程;有的地方新媒体部门挂牌了,“两微一端”开张了,便以为搭上了媒体融合的快车。其实,媒体融合绝非“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物理组合,而应在深度相融中激发化学反应,不断创造新的可能。全面拥抱新媒体、新技术,从产品型融合向平台型融合进军,真正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媒体融合的航船才能驶入开阔的水域。

传播学认为,“媒介是人的延伸”。现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已堪称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以里约奥运会为例,其独家转播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收视率,相较于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降低了约20%,而与此同时,观看奥运直播的网络流量却屡创新高。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亦显示,移动端已成为媒体融合传播的主战场。从本质上讲,移动端的媒体融合乃是互联网对人们生活方式与交往模式的重建。因此,要想做好媒体融合这项系统工程,也须真正理解媒介,把握媒体变革的本质,由此找准融合的时代方位。

媒体融合,关键在于加深对传媒发展趋势的认知,下决心破除影响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阻碍,让“融”变成新闻生产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从“相加”到“相融”,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媒体融合既是一场重大的技术变革,也是一次深刻的理念革命。对传统媒体及其从业者而言,必须清醒认识到,媒体融合不是一时一地的权宜之计,而是事关媒体生存发展的根本之策;传统媒体正站立于时代的风口,如果错失机遇,必将难以自全。

“变者,法之至也”。回溯传播史,媒介形态的变迁深刻塑造了新闻业,而这种塑造,当前又处于新的历史行程之中。对传统媒体而言,融合发展的“窗口期”转瞬即逝。从思想理念上彻底完成自我更新,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奋力拥抱新媒体,坚定不移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今天的新闻工作者失去的只有“旧大陆”,赢得的则是进化的新蓝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