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蕾蕾:“圆珠笔之问”题意发人深省

吉蕾蕾:“圆珠笔之问”题意发人深省

近日,“中国终于造出圆珠笔头”的新闻报道在媒体及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疯狂转发。报道称,山西太原钢铁集团耗时5年,生产出中国制造的笔芯,并已完成笔尖钢制定标准的工作,未来两年有望完全替代进口。

小小的圆珠笔头何以登上新闻热搜榜?这得从去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的“圆珠笔之问”说起,一方面,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圆珠笔生产国,有3000多家制笔企业、20余万名从业人口,年产圆珠笔400多亿支;另一方面却是核心技术和材料高度依赖进口,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问题突出。

从某种意义上说,山西太钢集团这次成功自主化生产出笔尖专用钢材,不仅破解了“圆珠笔之问”,也解了中国制造业一块心病,圆珠笔产业发展的自信心得到了提升。然而,很多看官不解,中国早就能造飞船、造潜艇,小小的圆珠笔头为什么一直到现在才实现自主化生产?

在求解“圆珠笔之问”的过程中,技术和材料短缺虽然是一个因素,但最关键的是市场因素。尽管圆珠笔头每年的市场需求量达数百亿颗之多,但相比造桥、盖楼对钢材的需求,圆珠笔头实在没有可比性,而且对于钢铁企业来说,圆珠笔头的投入和产出更不值一提。这就导致像圆珠笔头这种生产技术难度大、市场空间小的用钢品类一直少有企业问津。

随着钢铁产量日益过剩,去产能成大势所趋。许多钢铁企业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纷纷开始转型,不断研发新品种,满足客户个性化、差异化需求。顺理成章,像圆珠笔头这种“国内空白”也成了一些钢铁企业的重点突破口。从一定意义上看,这也是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

不过,如果只是把化解产能过剩当成企业加大研发的动力,而忽视始终如一的创新发展精神,那等待你的或是产品仍处于产业链的最低端,或是被市场无情地淘汰出局。圆珠笔头实现国产化最大的意义在于,一个国家拥有核心技术能力的产品从来不在大小,而是看是否有孜孜不倦、勤勉笃行的掌握核心技术的精神,这也正是“工匠精神”的精髓所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