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马加鞭奋力行的实态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答卷

快马加鞭奋力行的实态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答卷

摘要:“打铁须得自身硬。”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只要全党坚持以“快马加鞭未下鞍”的实态共同努力,以更大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全力以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坚持把管党治党抓紧抓好、抓实抓细,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正风反腐新进展、新成效,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管党治党新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指出,“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同时结合实际、把握规律,系统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四个统一”的重要启示和经验,即: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并强调:“这些重要启示和经验,要长期坚持。”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不仅道出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期盼和共同心声,也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实践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经过全党上下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对此,人民群众看在眼里,欣喜在心头,信心满怀。一项调查显示,2016年有92.9%的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比2012年提高17.9个百分点。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大得民心,人民群众的掌声已经热烈地响起来了。现在全党同志面临的新考验和新要求是,要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必须以快马加鞭奋力行的实态向人民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答卷,这就是习总书记所强调的:“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保持这种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既是巩固既往成果、开创管党治党新局面的现实需要,也是确保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领导核心地位的客观要求。

快马加鞭奋力行的实态管党治党,就是要牢牢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所谓“高标准”,就是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补足精神之钙,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思想觉悟高标准努力,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这就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有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始终不忘初心、坚守正道,继续前进。所谓“守底线”,就是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明·吕坤《呻吟语》)大量案例警示我们,任何一项权力,掌控者如不心存敬畏,即使约束制度再完善、再健全,也会成为摆设。因而,面对人民赋予的权力和党的纪律,各级干部必须始终怀着敬畏之心,既坚守党的规矩的底线不逾矩,又坚持追求理想信念的高线不松懈。这样,才能知止善禁,守住底线,让手中的权力真正为人民服务,从而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为官,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