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政府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县人民政府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的有利条件,把稳增长与调结构统一起来,把扩需求与促转型统一起来,把抓改革与防风险统一起来,把谋发展与惠民生统一起来,把保目标与创一流统一起来,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xx已经走过了六十年的风雨历程。1957年前后,以大坝建设为标志,我们迈开了一次创业的坚实步伐,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诞生了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改革开放以来,以资源开发为标志,我们谱写了二次创业的崭新篇章,全市立足“黄”“白”“黑”等优势资源和比较扎实的工业基础,突出工业的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主要经济指标一度在全省名列前茅,进一步确立了工业强市的地位。近年来,以转型为标志,我们开始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深刻现实意义的三次创业。特别是市七次党代会以来,我们按照“以转型为主线发展经济,以人民为中心改善民生,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思路,埋头苦干、奋力拼搏,推动了xx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加速前进。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转型发展,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建设省际中心城市,以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推动脱贫攻坚,以驰而不息的精神推动作风转变,带领全市上下严谨科学干,把握机遇干,长短结合干,积极主动干,遵章守纪干,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迈上了三次创业新的历史起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市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对于巩固转型发展的良好势头,全面推进各项事业,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至关重要。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和市七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坚持把看齐作为第一要求,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人民放在中心位置,以三次创业凝聚人心士气,以“效能革命”激发动力活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夺取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提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举措,这是指导我们工作的基本遵循。省委提出河南要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大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特别是对xx提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转型发展,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于xx而言,经济工作的主题就是加快转型发展。为什么要转、往哪里转、怎么样转,需要我们结合xx的历史和现实去谋划去推动。

一要坚持把看齐作为第一要求,落实中央省委部署,对齐前进目标方向。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精神不走样,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不动摇,坚持转型发展工作主线不放松,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懈怠。二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厚植产业发展优势,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我们要从宏观的视野去看xx的历史、现实市情、优势劣势及未来发展方向,更加清醒地认识加快转型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增强重振崤函雄风的勇气担当。市七次党代会提出,突出“三量”并举,做大增量、优化存量、主动减量,建设枢纽之城、流通之城、宜居之城,确定了我们转型的基本方向。我们要增品种、创品牌、提品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大农产品加工升级的力度;做强工业,围绕资源型产业的优化升级研究产业发展方向,加大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力度,抓紧谋划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做大第三产业,坚持“全区域规划、分层次开发、大企业带动、差异化竞争、品牌化运营”发展旅游业,大力发展生产型服务业和生活型服务业,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买菜难、上学难、停车难等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投融资平台做大做强做优,积极引进中小企业,大力发展教育,实施人才引进计划,提升办事效率,加快行政审批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好钱从哪里来、人从哪里来、效率从哪里来的问题,为实现转型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三要坚持把人民放在中心位置,多谋利民实事,增进民生福祉。坚定不移推进脱贫攻坚,坚定不移做好惠民文章,坚定不移维护平安和谐,坚定不移加强生态建设。

要全面开启效能革命大幕,催生三次创业新动力。站位全局,面向未来,高度重视效能革命;突破难点,抓住重点,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带动,综合推动效能革命。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把牢三次创业大方向,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在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中,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牢牢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xx是一块充满希望的沃土,决胜全面小康的重任现在已落在了我们的肩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快转型发展,发力三次创业,扎实做好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创造xx的美好未来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

2016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保态势”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确保经济平稳增长作为工作重点,锲而不舍,扭住不放,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回升、稳中加快、稳中向好,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的有利条件,把稳增长与调结构统一起来,把扩需求与促转型统一起来,把抓改革与防风险统一起来,把谋发展与惠民生统一起来,把保目标与创一流统一起来,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紧紧围绕省委打好“四大攻坚战”的部署,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二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三是着力建设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重要的大宗商品物流基地、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全国有影响的行业大数据中心、全国性黄金非标准金交易中心、全国知名的大健康中心、黄河金三角地区客运中心、黄河金三角地区职业教育中心等“三地五中心”,培育转型发展新优势;四是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大力扩展发展空间;五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六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七是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八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发展水平。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和春节前后重点工作。一要坚定信心稳增长,在创新中培育新动能,在改革中激发新活力,在开放中拓展新空间,在惠民中增加新供给,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要真抓实干抓落实,及早分解目标任务,及早走出去开放招商,及早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三要抓住关键保开局,搞好经济运行调节,抓好冬春农业生产,妥善安排好群众生产生活,抓好农民工工资发放,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继续做好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振奋精神,敢于担当,苦干实干,努力推动全市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