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2)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一定要创新。要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特点和规律,积极适应新情况、探索新途径,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党员实际、紧扣突出问题,探索更加符合实际、便于实行的党内组织生活方式方法,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功能作用。既要坚持和发扬“三会一课”、交心谈心等优良传统,也要积极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形式,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富有时代气息、更有效果。

三、努力构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效机制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需要思想觉悟,也需要制度保障。要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制度的硬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当前迫切需要执行好落实好已有的各项制度规定,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准则》。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党性作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对理想信念的追求体现到脚踏实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上。要有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要贯彻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

加强执行监督,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各级党组织应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作为政治巡视和基层巡察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范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经常性了解下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严明纪律,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任何党员,不论其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严格遵守党内组织生活制度。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一定要创新。要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特点和规律,积极适应新情况、探索新途径,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党员实际、紧扣突出问题,探索更加符合实际、便于实行的党内组织生活方式方法,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功能作用。既要坚持和发扬“三会一课”、交心谈心等优良传统,也要积极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形式,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富有时代气息、更有效果。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