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书写党内政治生活新篇章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书写党内政治生活新篇章

摘要: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地位特殊、职责特殊、影响特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聚焦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带头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推动形成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良好风气。用好用足党内监督这个利器,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努力构建对领导干部的全方位监督体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内容、主要任务、重要举措作出系统部署,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抓紧抓实抓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早在1929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要“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遵义会议是我们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思想斗争,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延安整风运动中,我们党确立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全党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建立严格的报告制度,健全党委制,召开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等,为夺取全国政权提供了有力保证。

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对进京“赶考”的新形势,毛泽东同志系统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立下规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关于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的决议》,对实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等作出规定,明确了发扬党内民主、保护和扩大党员民主权利等规范要求,确保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文化大革命”时期,党内政治生活遭到严重破坏,党和国家事业蒙受严重损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对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新的要求,推动党内政治生活重新走上正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向全党重申了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等12条准则,在拨乱反正的特殊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后,我们党在健全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内部议事和决策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统筹全局,规划未来,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来抓,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标、原则、任务、举措,是指导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科学系统的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境界。

在地位作用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指明了党内政治生活在党的建设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地位,把我们党对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目标方向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强调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四个着力”“六个又”,思想内涵丰富、实践指向鲜明,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方向。

在实践要求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固本培元、激浊扬清、立规明纪、以上率下、继承创新的实践要求,并强调要突出抓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等重点任务。这些基本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突出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既有治标之举措又有治本之方略,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工作方法,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始终遵循的基本规范,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着力点和实现路径。

在根本保证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些重要论述,既深化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理论,又揭示了党内政治生活与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之间的内在联系,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拓展和丰富,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在实现力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高度自觉和高度自信,道出了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指明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所在和力量依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