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燕楠:绝不能让腐朽思想侵蚀党的健康肌体

陈燕楠:绝不能让腐朽思想侵蚀党的健康肌体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思想从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对腐朽思想侵蚀党的健康肌体是思想建党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保障。

一、反对腐朽思想侵蚀党的健康肌体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和百余年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这种社会历史特点决定了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有着广泛深远的社会影响。这些腐朽思想代表剥削阶级的利益要求,是为剥削压迫制度进行辩护的意识形态,与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相背离,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相对立。反对腐朽思想是我们党的历史性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反对腐朽思想是党的重要历史任务。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有着深厚的历史土壤,党领导革命的重要任务就是推翻反动势力,肃清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在民主革命时期,党就猛烈抨击“三纲五常”为代表的封建思想文化,坚决同形形色色的反动阶级的思想意识作斗争,并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原则,肃清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封建迷信、小农思想等受到严厉批判,同时在党内加强共产党员的自我改造和思想改造,但特权思想、迷信思想等没有根除。改革开放以后,市场大潮带来负面影响,一些腐朽思想死灰复燃,特别是外来的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向党内渗透,党面临着“没有硝烟”的战争,思想建党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反对腐朽思想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党要应对“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必须防止腐朽思想从外部渗透,避免精神懈怠等危险造成“温水煮青蛙”效应。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旗帜鲜明地反对腐朽思想,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腐朽思想消解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动摇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损害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制度运行,是党内发生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重要思想根源,必须立破并举,祛病疗伤,将反对腐朽思想融入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清除腐朽思想造成的危害。

反对腐朽思想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思想上严起,必须坚决肃清各种腐朽思想对党的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一批腐败分子,这些人思想道德沦丧,反映了腐朽思想对党内极少数人的严重侵蚀。查处这批腐败分子,阻断了腐朽思想在党内滋生蔓延的势头。党中央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先后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受到遏制,为抵制腐朽思想的渗透筑起了思想防线。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学为基础、做为关键,通过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使党员做到“四讲四有”,这些都为全面从严治党筑就了牢固的思想根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