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7年度百姓宣讲工作会百姓宣讲专家代表发言

北京市2017年度百姓宣讲工作会百姓宣讲专家代表发言

摘要:自己的最深刻的体会就是:要想做好百姓宣讲的辅导工作,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做一个好的听众。认真学习、深刻体会每一篇稿件里的思想内涵及所要弘扬的正能量精神,用心去感受每一篇稿件中的人物、事件、所带给自己的教育和感动。只有感动教育了自己,才能更准确的找到,每一篇稿件传达给听众的,最深刻的思想内涵及最佳的表达方式,感动自己、感动他人。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百姓宣讲的辅导工作。

一、辅导别人教育自己

多年来,与其说在做百姓宣讲辅导工作,不如更准确的说,是自己学习提高、受教育的过程。

自己的最深刻的体会就是:要想做好百姓宣讲的辅导工作,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做一个好的听众。认真学习、深刻体会每一篇稿件里的思想内涵及所要弘扬的正能量精神,用心去感受每一篇稿件中的人物、事件、所带给自己的教育和感动。只有感动教育了自己,才能更准确的找到,每一篇稿件传达给听众的,最深刻的思想内涵及最佳的表达方式,感动自己、感动他人。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百姓宣讲的辅导工作。

二、宣讲稿的构成

第一,要确定一千五、六百字的稿子,是想传达给听众什么样的思想?

第二,为什么要给听众讲述这个思想?

第三,又应该怎样讲述这个思想?

只有明确了以上三点,宣讲稿的构成才能够更准确。再有一点就是,一千五、六百字的宣讲稿,不可能包罗万象什么都说,都说就都说不清楚。宣讲稿不是总结报告,不是汇报工作。它只是因为一个人物、一个故事的思想的感动。

而这个思想的感动就是宣讲传播的目的。为了讲明白这个感动的由来,才有了每篇宣讲稿里的故事与事件。所以说,每一位宣讲员的宣讲,最终传达给观众的是稿件中的精神和思想。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更多的讲述人物事迹与故事给我们带来的教育、思想和启迪。故事的描述不易过细,只要讲清楚就行了,因为讲故事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通过故事的内容,来证明所讲述的精神与感动。我们都知道,已发生的人物事迹和事件是不可复制的,而精神、感动和启迪是可以无限的弘扬与传承的。

再有,就是如何做到宣讲稿结构的多样化、个性化、倒叙、插叙等,只要符合生活的逻辑,只要是真实的感受,怎样能够描述的清楚,怎样能够描述的舒服,怎样能够描述的自然,就怎样描述。因为只要这样,听众也就更能够相信他们所听的,人物、事件、故事是真实的,是可信的、是发生在他们身边的。

三、真实是最准确的表达方式

因为,所有宣讲员所宣讲的,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事件都是真实的,那么,真实的内容就要用真实的表达方式。什么是真实的表达方式?真实的表达方式,首先就是要用符合宣讲员职业、年龄、性别的词句,符合宣讲员身份的语言,真情实感的表达。最终呈现给听众的应该是贴近生活、还原与生活一样的真实情感,朴实的词句、娓娓道来的生动讲述才是任何修饰的方法和手段都是无法取代的。

最生动的、最感动的、必然是最真实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