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报告人: 赵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简 介: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1月14日上午9:00召开,北京市代市长蔡奇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时,蔡奇表示,本市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他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一年。做好2017年全市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总播放:9859
发布时间:2017-01-17 21:42
  • 回顾2016年,北京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二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三是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培育,四是城市治理迈出坚实步伐,五是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六是社会民生不断改善。在客观总结2016年工作成绩的同时,2017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深入分析了当前全市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如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大城市病”治理任务艰巨等。[文稿]

  • 2017年,“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对北京发展提出更高要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北京提出责任要求,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北京以改革统领全市工作。在此背景下,2017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总体目标,明确了2017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文稿]

  • 2017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从六个方面展开工作安排,形成了完整的工作思路和内容体系。一是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二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首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三是下大气力治理“大城市病”,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五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文稿]

     

    赵弘图片

    赵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

    点击进入视频专辑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蔡奇代市长对此作出了总结。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一年。做好2017年全市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蔡奇代市长在报告中用主要的篇幅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安排。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对北京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一、客观总结了2016年工作成就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北京市扎实推行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政府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2016年,北京市坚持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全市工作的头等大事,认真部署并实施了一系列重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非首都功能疏解全面推进,据不完全统计,累计不予办理登记业务1.64万件,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35家。有转移价值的企业转移到了河北等地,污染严重没有转移价值的企业就地淘汰。疏解各类商品交易市场117家。城市副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完成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6个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环球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三个重点领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比如京张铁路、京沈客专、京唐城际等轨道交通建设进展顺利,京台高速北京段建成通车,新机场主体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开工;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新增10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完成林业建设任务19.7万亩;特别是大家关注的南部的新机场,已经得到国家的批复,开始进行规划建设,曹妃甸示范区、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产业对接合作平台也在加快推进中。应该说,习总书记“2.26”讲话以后,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出台以后,三地跳出“一亩三分地”思维,加快推进协同发展的劲头还是很足的,北京市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