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 构建新型基层治理体系

坚持党的领导 构建新型基层治理体系

摘要: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现代化程度直接影响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四川省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的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鲜明提出“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理念,采取有力措施大抓基层、打牢基础,助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多次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要论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在基层,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近年来,四川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坚持分类调研、分类施策,系统谋划推进农村基层、产业园区、社会组织、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城镇社区、党政机关等7个领域党的建设,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构建新型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基层从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

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党的建设历来与党的事业紧密相连,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当前,我们党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这一重大历史任务来谋划推进,以党的建设科学化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现代化程度直接影响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四川省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的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鲜明提出“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理念,采取有力措施大抓基层、打牢基础,助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但也要看到,四川正处于决战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给基层治理带来许多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发挥党的建设的独特优势,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四川省委认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必须建立清晰的目标引领体系、科学的工作指导体系、有效的话语体系,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真理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推动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方式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必须凝聚共识、健全组织、争取人心,厚植党执政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使党的执政根基坚如磐石;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拓展党的建设的内涵,推动思维观念、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在此背景下,四川省委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构建新型基层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