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暨工业经济形势高端论坛在石家庄举办

2017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暨工业经济形势高端论坛在石家庄举办

摘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水平。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引进世界百强、紧盯国内百强、培育省内百强,一手抓对接京津、珠三角、长三角和发达国家,积极引进高端企业、高端项目,一手抓“双创”,扶持本土民企做大做强,实施万家工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行动和民营企业家培育专项行动。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准确把握京津冀“产业一体化”的三省市功能定位

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要抓好产业重组升级,按照产业定位理顺产业布局。北京市要发挥科技创新中心作用,发展服务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退出一般制造业,疏解非首都功能;天津市要优化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河北省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建设新型工业化基地。

京津冀三地“产业一体化”是深刻的结构变革,实现变革的路径是转移承接、集群集聚、整合重组。河北省承接京津转移,要实现产业集聚规模化、专业化,淘汰落后、发展先进,构建以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为基础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对于工业转型升级,河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已明确了主要任务,建议具体制定并实施行业专项行动方案。

传统产业要优化改造、承接转移,升级为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成为河北第一主导产业,是重大产业结构调整。钢铁业、石油和化学工业、建材业去产能、降成本、提质量要具有针对性。食品工业、纺织服装行业是特色产业,要进一步发挥优势。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于京津冀资源、科技、人才、市场、产业基础,布局一大批工程项目和产业园区。

打造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重点城市建成国家级或区域性物流枢纽、承接北京批发市场转移等。要发挥区位优势功能,布局一批商贸城、保税区、物流园区。

强化能源供应与保障。要合理开发科学利用,推进油气勘探开发,减少用煤量,改造火电,推进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化。扩大外来能源供给,推进智慧电网平稳协调。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

打造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升级版

当前,通过共建共赢,京津冀产业协同正从蓝图走向现实。北京市主动“破冰”,谋划推动产业疏解转移,努力实现“在疏解中发展,在调整中提升”,构建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新格局。2014年以来,北京市已累计关停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1300多家,与河北、天津开展各类产业对接活动百余次,疏解转移到京津冀“4+N”产业合作平台的重点项目91个,涉及总投资1180亿元,首钢京唐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现代四工厂、三元工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

下一步,要下大力气,做大文章,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向更高层级迈进。必须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要从过去一般化的产业对接、园区共建,升级到共同解决区域产业发展难题,共同打造好产城融合示范区。要从企业自发探索和政府初级组织为主,升级到企业专业服务和政府有效组织为主。拿出更大的勇气,推动跨区域改革创新政策出台,面向更宽的领域,推动协同发展多点开花,在更深的层面,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打造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升级版。

2017年,北京市经信委将进一步把握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机遇,坚决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疏解与产业升级同步考虑,疏解与承接一体谋划,坚定地走产业疏解和协同发展之路,加快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生产制造向产品创造转变,由链式集聚向生态集群转变,由自身发展向区域协同转变。继续关停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步伐,推动京津冀信息化、信用体系协同发展,建立产业疏解转移统筹协调机制。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