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怀远: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何怀远: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哲学是什么?有人调侃说:“哲学是把人人都懂的东西说得人人都不懂。”确有这样的哲学,故作高深,制造了许多“哲学方言”,让人望而生畏。显然,这不是真正的哲学。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哲学”呢?马克思在1842年写的《〈科隆日报〉第179号的社论》一文中提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在他看来,以往的“哲学,尤其是德国哲学,爱好宁静孤独,追求体系的完满,喜欢冷静的自我审视”,但它不是通俗易懂的,其抽象思辨常常“超出常规”“不切实际”,甚至“就像一个巫师,煞有介事地念着咒语,谁也不懂他在念叨什么”。马克思认为,真正的哲学应当“是自己的时代、自己的人民的产物,人民的最美好、最珍贵、最隐蔽的精髓都汇集在哲学思想里”。

正是在这种哲学观念的主导下,马克思与恩格斯一起潜心研究人类历史和资本主义社会,创造了新的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实现了人类哲学思想的革命。马克思主义哲学坚持唯物论,反对唯心论,认为没有什么超自然的造物主,创造世界的是自然界和人类自身;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都有自身运动的规律,人们可以认识规律、利用规律来改造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坚持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认为万事万物充满矛盾,正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及其每一事物自身所固有的矛盾推动事物产生、发展和变迁,我们的认识和实践都必须根据时间、地点、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做到思维与存在、理论与现实、认识与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唯物论辩证法贯彻到社会历史领域,认为人类社会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基本矛盾推动下,从低级形态发展到高级形态,最终走向共产主义这样一种自由人的联合体,通过历史上最先进阶级——无产阶级的解放来实现全人类解放,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从不掩饰自己的阶级立场,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明确提出,要实现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这个解放的头脑是哲学,它的心脏是无产阶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也是人民大众的哲学,《科隆日报》第179号社论攻击《莱茵报》在报纸上传播哲学是“不能容许的”,马克思针锋相对地指出:“哲学以前甚至曾经拒绝利用报纸,认为报纸不适合于作为自己活动的场所”,现在,哲学必须“打破自己的沉默,变成报纸的撰稿人”,让哲学走向普罗大众的生活。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精就精在它能反映历史律动、切准时代脉搏、凝聚实践智慧、回应大众呼声。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代的哲学,只要资本主义制度没有彻底消亡、共产主义没有彻底胜利,马克思主义哲学就仍然是这个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在苏东剧变,社会主义走入历史低谷,西方个别人高呼“历史的终结”时,法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雅克·德里达却大声疾呼:“不能没有马克思,没有马克思,没有对马克思的回忆,没有马克思的遗产,也就没有将来。”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治军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同时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创造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成为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只有坚持不懈地大力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才能为改革发展提供哲学智慧。

(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