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的感觉为什么越来越淡

年味的感觉为什么越来越淡

摘要:年味的感觉越来越淡,这种感觉应该不是少数人才觉得,绝大部分国人都应该有这样的感觉,而且过年的气氛似乎一年比一年淡,至少在年货准备方面是如此。那么,年味的感觉为什么越来越淡呢?

今天晚饭时,已经放寒假在家快9岁的儿子问我:“爸爸,快要过小年了,过小年是不是也要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请来一起团聚啊,是不是也要给我红包啊。”这个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快要过年了。过年即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之一。然而,记忆的过年,总觉得年味一年比一年淡了,淡得让我们对过年几乎没有什么欲望了,感觉过年越来越就如同平常的日子,只不过有了几天难得假期,好好在在家休息一下。

年味的感觉越来越淡,这种感觉应该不是少数人才觉得,绝大部分国人都应该有这样的感觉,而且过年的气氛似乎一年比一年淡,至少在年货准备方面是如此。年味的感觉为什么越来越淡,应该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城市化的高速发展让传统的春节缺乏平台支撑。人类传统的节日都是以农业为基础,因为过去绝大部分人都生活在农村,中国的春节也是如此。笔者不知道北方的春节内容如何,但南方的春节内容是知道的,过年时,几乎是每家都杀年猪、做糍粑、准备各种年货,而且父母总要给孩子添新衣,过年要放鞭炮、家家户户贴春联、窗花等等,除夕晚上一家人围着篝火(一般是烧树兜或木材)守岁。但是,这一切只有在农村才适合。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化迅速发展,现在,农村人口与城市人口有了显著的变化,由过去80%是农民到现在户籍城市人口已近60%,更何况还有大量的人口虽然没有加入城市户籍,但事实上已经在城市购房、生活、工作、创业等,这部分人据保守估计那也在10%以上,也就是说现在实际的城市人口已超过70%,而城市与农村有显著的不同,一方面城市人的生活与工作方式不同,城市人不可能养猪、喂鸡等,也不生产粮食,所以城市里不可能杀年猪,也不可能做糍粑等,传统年的主要特征在城市也就不可能显现;二方面城市生活空间相对狭窄、拥挤,而且容易污染,除夕不可能燃烧篝火,没有大锅大灶,也很难得有柴火饭等,所以,传统过年的生活情景在城市也不可能出现;三方面城市的要求与农村不同,由于城市污染难以扩散,而且扰民,在城市燃放烟花炮竹一般被禁止,所以喜庆的气氛也少了许多;四方面现在农村人口越来越少,许多农村几乎可以用人烟稀少来形容,而且多是老人和孩子在家,这样,即使是农村过年那也没有了往日的那种气氛;五方面过去的城市住房一般都比较大,是一个独立的院子,如北京的四合院,所以,在过去即使是住在城市,那过年同样能够有传统的气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