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治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科学治霾

雾霾治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科学治霾

2017年1月上旬,我国华北及中部等地区遭遇了一场波及面较大的雾霾侵扰,连续将近4年多的雾霾使人们的心理承受力开始降低,人们对清洁空气作为一项基本公共服务的迫切愿望越发强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雾霾的形成不是一日积累的,是我们过去简单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所造成的,也不是主观意愿所主导的,是我们为了解决生存问题而采取的发展方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成功地解决了数亿老百姓的温饱问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环境污染的问题,值得引起我们警醒。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们对清洁空气的需求是民之所向,也理应成为政府施政的重点。

面对发展的新形势,群众的新要求,我们必须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发展理念,以更科学的方式来解决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以五大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为科学治霾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

创新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改变传统的依靠高污染的行业现象,为科学治霾打下坚实的基础。协调要求我们必须在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中寻打好平衡点,在新型城镇化发展中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要兼顾好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的关系,推动形成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不断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整体性。协调发展为在科学治霾处理各种复杂关系提供了可供遵循的基本原则。

绿色发展要求我们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理念为科学治霾的实施提供了发展方向。开放发展要求我们在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中,不断寻找新的契机,在构建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中来解决问题。包括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在高科技清结绿色能源上实行国际合作。开放发展为科学治霾提供了广阔的回旋空间。

共享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共享发展就是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让群众更广泛参与到我们的环境保护事业,在推动诸多环境保护政策中帮助政府打通“最后一公里”,尽可能通过群众监督的方式最大可能解决执行“梗阻”问题。治理大气污染是一场持久战,政府要全力以赴采取超常规措施,也需要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参与和配合,让“禁烧”、“禁排”等政策措施真正落地。

习近平同志曾说,解决雾霾问题要迈出更大步伐,也要有定力。根治或基本消除雾霾天气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建立长远环境保护制度,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构筑系统性防线。我们相信,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科学治霾必将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为人民群众赢得一片蓝天。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