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终奖多寡中读懂民生冷暖

从年终奖多寡中读懂民生冷暖

还有不到1周的时间,我们将跨入农历新年,在最后的工作周,也是上班族最关注年终奖发放的日子。记者从多个行业了解到,多数上班族能如愿领取到年终奖,但受行业景气度等影响,部分行业的年终奖降幅明显。而一些“互联网+”的公司冷热不均,但整体还是让很多行业羡慕嫉妒恨。(1月22日 中国江苏网)

过年发红包,吉利又能调动人的积极性。而单位发年终奖则是奋斗在职场上又一道风景。每当年终岁尾,各单位的年终奖,总难免被公众拿出来比对。从动辄十几万、万元到只有1.5元的年终奖里,多寡高低,几家欢喜几家愁,不再是简单的数字,总可以读出民生的冷暖沉浮。

倘若把各行业经济运行总量比作“金库”,那么年终奖就是这个金库里的一个个“红包”。前几年,银行业的年终奖高的令人趋之若鹜。而如今,整个行业年终奖缩水。又比如,“互联网+”、餐饮业等则表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对比感,行业如此,民生既可看到此厚彼薄。

年终奖,对于员工来说,是用人单位在整个行业运行质量好坏的基础上,是对员工一年来工作的认可度,不再是单纯的货币数额高低大小,不仅要看到民众获得了多少年终奖,更重要的是透过这些或多或少的年终奖,参透这些行业发展中的顺与逆,从而为民生把好脉,对好症,下好药。

数据显示,有92%的员工都能获得年终奖,这比社会平均水平要高。这就证明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而就业所获得的收入则是重中之重。从年终奖的多寡来看,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是让更多人获得年终“红包”,获得大“红包”的不二之法。即便是那些已经就业的,也应该对负担中的企业该减负的减负,该去产能的去产能,并在来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作为关注这些民众和行业发展的切入点,对症下药,如此才能药到病除,总之,要在充分就业上下足功夫。

年终奖也是经济的反映,犹如培养橄榄形收入结构一样,应该逐步做大年终奖这个“蛋糕”,让更多的民众从年终奖中感受到发展的成果,缩小之间的收入不平衡和心理不平衡,让民生温度更加均匀,从中让民众体会到年终奖的幸福。

年终奖是各行各业运行的“年度总结”。行情不佳年终奖“折扣”很大,恰恰是行业按照市场规律出牌、洗牌的结果。对于不同行业的年终奖,不管是略施小惠,还是年度“巨壕”,互联网公司,年终奖“壕”的不少,都可看作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从中更应该读懂民生的冷暖。经济运行的结构和质量,体现创造价值就会获得价值的回报规律。

作为老板,你会自豪你的员工拿着较高的年终奖欢喜回家。不管是哪个行业的年终奖,其实都是市场规律指挥的结果,既要体现效能,还要调动人员的积极性,不管是年前发,还是年后发,不管是一次性发放,还是分批次发放,都需体现年终奖的行业成色和诚意,让更多的民众在谈论年终奖时自豪的说一声“这是我们的公司”,而不是望着年终奖而兴叹“又是别人家的公司”。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