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卓:建设普遍安全世界的中国贡献

赵小卓:建设普遍安全世界的中国贡献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主旨演讲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强调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这是着眼人类长远发展提出的大思路,对于国际社会和平稳定、合作共赢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实现普遍安全,呼吁树立新安全观,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国际关系领域有“安全困境”现象,即一国为保障自身安全而采取的措施,会引起他国不安,而他国相应的反应性行动,又迫使该国进一步增强军备,两国不可避免地陷入军备越发展、安全感越差的恶性循环。如何才能跳出这个怪圈,中国的回答是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命运共同体新视角,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习主席指出,“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他国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当今世界,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各种因素更加错综复杂。一个国家的力量再强大,也难以独自应对纷繁复杂的安全挑战。唯一正确的选择,是寻求各国安全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实现普遍安全;积极培育合作应对安全挑战的新观念,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通过坦诚对话增进互信,争取双赢、多赢、共赢。

实现普遍安全,要求各国齐心协力,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当今世界,恐怖主义、难民危机、地缘冲突、疾病流行等全球性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构成严峻挑战。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如何、是否愿意,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要想自己发展,必须让别人发展;要想自己安全,必须让别人安全;要想自己活得好,必须让别人活得好。面对越来越多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必须以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厚植利益因子,形成共同意愿,达成合作共识,齐心协力同行,实现互惠共赢。

中国是大国,肩负着实现世界普遍安全的重大责任,也为国际社会普遍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及未来时代发展的判断,展现了中国应对当前挑战、加强全球治理、开创人类美好明天的智慧和方案。

中国所坚持和奉行的和平发展道路,是倡导不同文明之间开放包容与交流互鉴、促进各个国家之间相互尊重与合作共赢的道路,也是推动世界普遍安全的道路。

中国在主要大国中率先把建立伙伴关系确定为国家间交往的指导原则,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同9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初步构建起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为世界普遍安全建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面对此起彼伏的国际地区热点以及纷繁复杂的各种全球性挑战,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提出“解决热点问题三原则”,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为推动叙利亚、南苏丹、阿富汗、伊核、朝核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作出重要贡献,其中都蕴含着中国推进世界普遍安全的理念。

中国深入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加入联合国新的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建立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军舰连续8年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先后为6000多艘中外船舶安全护航;中国积极推进网络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

当前,西方社会去全球化、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盛行,人类社会安全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大。在此背景下,中国坚持共建共享、实现普遍安全的理念和行动显得尤其珍贵,必将为建设一个更加和平、更加繁荣的世界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