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要把好监督执纪关

年关要把好监督执纪关

摘要: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中要求纪检机关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这份答卷的完成需要每位纪检干部切实担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距春节只剩不到一周的时间,处处都洋溢着浓厚的年味。关键时刻见真章。年关将近之时,越容易出现思想提前放假,工作疏忽懈怠的情况,此刻不仅是考验纪检干部是否担责的关键节点,也是考验其作风扎实与否的试金石。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中要求纪检机关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这份答卷的完成需要每位纪检干部切实担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监督执纪问责是“得罪人”的活儿,对侵害群众利益、破坏党的形象的行为,纪检干部必须做到铁面执纪,不怕得罪人。这是对人民负责的具体表现,也是对党忠诚的根本要求。对党忠诚是对纪检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这要求他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平时如此,在重要时间节点更应如此,不能因节日松懈了对职责担当的要求高线,更不能踩了自我要求的纪律红线。

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对腐败同样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挡不住的风情,禁不住的诱惑”本已是无处不在。在春节年关这样的重要时间节点,这般“风情”“诱惑”更盛。这就更需要纪检干部在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抵得住诱惑,慎独慎微,及时自省自警,经常用马列主义手电筒照照自己,守住干净的底线,这样才能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硬得起腰杆,立得住脚跟。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干部首先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勇于承担责任。这就意味着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敢于动真碰硬,不姑息迁就。正逢重要时间节点,严防“四风”反弹是一项必须面对的硬任务,这就要求纪检干部既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敢抓敢管,又要积极转变作风,主动担起对“四风”问题狠抓不懈的责任,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越是重大的节日,越能考验作风。春节渐近,切实担起严防节日期间“四风”反弹的职责,是纪检机关必须要把好的监督执纪关,更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容不得丝毫松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