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政府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讲话稿

2017年市政府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今年是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开局之年,做好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同志们:

王xx市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这次会议也做了具体安排,对近期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门做了四点要求,会议之后将印发全市抓好落实。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总结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17年和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刚才,宝云同志通报了去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凤台县政府、田家庵区政府、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城建委5家单位作了大会发言,都讲了很好的意见,请大家结合各自工作抓好落实和借鉴工作。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精心总结经验,认清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

2016年度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完成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主要表现在:一是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按照现行国家事故直报系统统计口径和省政府考核标准,我市2016年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32起,死亡81人,死亡人数较2016年度控制指标任务下降17.3%。较大事故发生1起,比去年减少1起。二是各级领导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市委书记沈强2次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近十次,市委书记沈强、市长王宏分别亲自带队督查安全生产工作累计达二十余次。各副市长也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带队检查分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各县区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成为常态。三是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压实。市委市政府与各县区党委政府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并层层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关口下移到村社区。四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月排查月通报”制度扎实开展,通报隐患实行闭环控制,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销号程序严格规范,一般隐患复查验收。五是“铸安行动”扎实有效。全市共排查治理了x家“黑加油站”和515家非法液化气充装点,查处收缴并销毁非法烟花爆竹两万余件,销毁非法采砂机具793套,拆除、销毁非法采砂船只x艘。挂牌整治x处重大安全隐患,月排查月通报301家企业(单位)x处安全隐患并责成整改。六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深入推进。紧盯临水堤顶道路和重点渡口安全隐患治理,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开展道路交通超载安全隐患整治活动,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实现监控报警自动化,开展关闭小煤矿井口汛期安全治理。七是建立风险隐患双重防控机制。制定实施淮南市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在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工贸行业等重点领域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性体系,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

尽管全市上下一起努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一是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责任落实仍然存在问题。国务院和省巡查组发现我市部分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安全监管机构未独立设置、安全监管人员配备不足,少数县区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没有摆正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基层安全监管力量薄弱、乡镇基本没有建立独立的安全监管机构、没有落实安全监管人员编制,应急救援车辆、装备和执法人员使用的便携式移动端配置不到位,安全生产源头把关不严等问题。二是发生较大事故的风险点在增加。济祁高速开通,境内高速公路从76公里增加到x公里,其中跨淮河高速公路特大桥有2座,跨淮河普通公路桥有4座,如遇雨雪冰冻大雾天气,事故风险增加,道路交通安全压力增大。三是安全基础水平仍处低位。大量小型企业安全管理薄弱,临水堤顶有安全隐患道路大量存在,建筑施工企业普遍安全费用提取不足,农村生产生活设施隐患和安全意识较差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四是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较为突出。危化品、烟花爆竹、燃气液化气、特种设备、开山采石、交通运输等非法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事故发生的隐患根源没有完全消除。五是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管理还未完全执行到位。行业管理不能纵向到底,基层属地安全监管力量薄弱,横向到边仍有不足,监管能力亟待提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以讲政治的高度,端正对待安全生产工作的态度,认清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和差距,找差补缺,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努力实现2017年全市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继续下降、较大以上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的目标。

二、精化防控方案,完善风险防控隐患治理体系

一是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机制。健全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和责任落实6项机制,形成从安全风险源头发现到应急处置的完整链条和工作闭环。二是强化企业预防措施。指导企业加强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估管控,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行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三是加强隐患治理监督。要严格执行安全隐患月排查月通报制度,对重大隐患要盯紧不放,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严格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整改和督办不力的纳入政府核查问责范围,促进隐患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尽快建成覆盖市县两级安监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并与省平台形成对接。五是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积极发展安全生产第三方市场,建立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的作用。

三、精确落实措施,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

一是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公安、文化、商务、民政等部门要深入排查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地下建筑和商场、宾馆、网吧、歌吧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三合一”场所等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严厉整治自动报警喷淋设施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消火栓无水或水压不足、违规使用易燃材料装修装饰、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备案擅自投入使用等问题,严格对大型群众性活动审批把关和自发性群众活动的安全管控。二是加强对道路和水上运输安全监管。交通运输、城市建设、高速公路管理等部门要认真排查治理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和农村道路安全隐患,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以及违规冒险行车(船)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路面安全管控,比如农村道路、高架路段、急弯临水等易发事故部位,加强恶劣天气下道路和水上运输安全应急措施。三是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认真吸取江西丰城电厂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施工教训,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规范施工流程,细化安全措施,严格落实施工方案和基层项目安全责任,加强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培训不到位、不掌握安全生产基本技能的从业人员,决不能上岗。查处工程违法转包分包、超进度赶工期行为,预防事故发生。四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要强化生产、储存、经营等环节监管,对液氯、液化石油气、液氨、剧毒溶剂等重点品种,严格实行全程监控,防范因雨雪天气、路况变化造成运输过程中的翻车和泄漏事故。要认真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排查,建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数据库。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督促有关企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监测监控设备设施,对重大危险源实施重点管控,督促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五是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开展对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和燃放等各环节的安全执法检查和旺季安全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储存和运输、销售等行为,整治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以及销售超规格或不合格产品等问题。要严格审批大型焰火燃放活动,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四、精细组织管控,保障春节期间生产生活安全

当前正值春节春运期间,客流物流增加,大型文娱活动、集会等增多。同时受雨雪、冰冻、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一是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省政府持续开展大检查大督查大整治工作部署,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各环节的安全检查,加强油气输送管道和供气、供热、供电管线及设备设施安全巡查与维护,强化用气、用电、取暖安全管理,加大入户检查和安全宣传力度。加强寄递物流企业、网点和寄递环节的安全管理,督促企业认真开展冬季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坚决纠正“只检查、不移交,只移交、不整改,只整改、不处理”现象,实行“谁检查、谁负责,谁整改、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全程留痕、以备倒查。切实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二是抓好应急值守工作。坚持“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精心组织、科学施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细化各项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加强实战演练,推动宣传教育,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雾霾寒潮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三是按照国家和省政府部署抓好今年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改革工作。突出在强化基础、完善机制、提高专业能力等方面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改革工作。

同志们,今年是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开局之年,做好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春节即将到来,借此机会,祝愿同志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