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真正的风景,都只在人心

余秋雨:真正的风景,都只在人心

摘要: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因此,需要深入研究如何克服自己的浮躁。这是一个根本性的社会问题,也是人心治理的关键。

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

因此,需要深入研究如何克服自己的浮躁。这是一个根本性的社会问题,也是人心治理的关键。

对于年轻人来说,心能静下来,才华和潜能才能发挥出来,不然,一切的才华反而将束缚人的发展。

心是一切经验的基础,它创造了快乐,也创造了痛苦;创造了生,也创造了死。心的第一个层面是“凡夫心”,这是会思考、谋划、欲求、操纵的心,会暴怒的心,忧郁不定、反复无常的心。但此外,我们还有心的本性,这是永恒的,不被死亡以及任何外界事物触及。

说到底,心性就是万事万物的本质。

历史上的圣人先哲,用了不同的名词来修饰他们所悟到的真理,但他们都是在阐述基本的心性。

基督教徒称之为“罪”,印度教徒称之为“梵”,佛教教徒称之为“空”。所有的宗教,都肯定有一个基本的核心,并要求他的教徒用一生演化和体悟这个核心。这核心就是心性。

现代的文明给了我们无穷多的好处,让我们认识了无限复杂的世界,但是另一个方面远远不如我们的祖先,那就是对心灵的认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