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品德操守——坚决反对追求享乐、腐化奢靡

什么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品德操守——坚决反对追求享乐、腐化奢靡

“小成在智,大成在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遵操守者方可保本色。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良好的品德操守是立身做人、从政为官的准则,是履职尽责、干好工作的基础,是抵制“四风”、树好形象的保证。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一支军队如果贪图安逸、追求享受,就会染上“和平病”“麻痹症”,思想懈怠、斗志丧失,缺乏忧患、忘战怠战,平时就难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战时更难以焕发巨大的战斗力。历史上,那些王朝的覆灭、政权的垮台、军队的溃败,无不与当权者不守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领导者骄奢淫逸、浮华奢靡、失去人心有关。大顺军的败北、八旗军的灭亡,都可以从带兵人缺失品德、丧失操守,生活奢华、腐化堕落上找到原因。

郭伯雄、徐才厚丢掉党纪军规,丢掉品德操守,穷奢极欲、贪图享受。其流毒影响导致少数领导干部价值追求发生了扭曲,精神家园打开了缺口,道德品行背离了宗旨。有的贪图安逸、耽于享受,车子越坐越豪华,接待越搞越高档,铺张浪费现象严重;有的文恬武嬉、玩物丧志,甚至纸醉金迷、出入不健康娱乐场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持续纠“四风”、改作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防反弹、防回潮任务依然艰巨。

“欲事立,须是心立”,这个“心”就是人品官德;“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这个“本”和“道”就是党性操守。今天,我们坚决反对追求享乐、腐化奢靡,靠底线,更靠高线;靠党纪军规,更靠品德操守。坚持品德操守,就能保持定力,岿然不动,这“风”那“风”就无从刮起;丢掉品德操守,心中无戒,脚下无根,享乐奢靡就难以抵制。军队领导干部是带兵打仗的,更要有品行、有操守,这样才有感召力、号召力,才能“振臂一呼,应者云集”。

品德操守必须不断锤炼,自觉践行。每名领导干部都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生活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做到以俭养德;保持健康高雅的生活方式,自觉净化“三圈”,提高精神境界,摆脱低级趣味;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把干事创业作为自己的天职,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军队的业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