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共享迎新春 我们为什么要过年?

普天共享迎新春 我们为什么要过年?

摘要: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更是中华民族的魂,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过大年既是对传统文化的承延,更是对民族来路的珍视,无疑对于守护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教育敦化功能。

凡人类有意识的活动,任何事体都具有着区别于他事体的价值意义,小到个人的衣、食、住、行,大到国家的政、经、军、文、体活动。过年当然亦不例外。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过年?过年的价值意义是什么?年关临近,从微信朋友圈中发现,有两条以《啥叫过年?》为题的微信颇流行。一条写道:“就是给钱除苗/给胃造病/给嘴找工作/给天空造雾霾/给消防队添麻烦/给造阴票的清库房/给卖炮的发工资/给猪羊鱼鸡鸭寿终/给汽车耗油/给女人寻活/给卖烟酒的搞促销/给卖蔬菜的发压岁钱/给亲戚朋友添麻烦/给所有人攒瞌睡/这就是所谓的过年。”另一条这样回答:“一个字:累/二个字:消费/三个字:大聚会/四个字:胡吃海睡/五个字:短信满天飞/六个字:大家拜年贺岁/七个字:鞭炮声震天欲碎/八个字:探亲旅游纯受罪/九个字:酗酒深醉伤身又伤胃/十个字:长假放纵后还是回原位/十一个字:春节就是全民折腾运动会。”

这等说法,显然是对年的调侃,抑或丑化。始作俑者乃何居心,无可得知。但这种微信之所以能够在网上流传,至少反映了一些人对过年的价值意义缺乏全面、正确的认识,故大有必要一议。

《谷梁传》载:“五谷皆熟,为有年”,“五谷大熟,为大有年。”“有年”与“大有年”,即收成好和大丰收之意。中国古代,大陆自然经济状态下的农耕文化长期占据支配地位,“年”的观念和先民依自然界的时序、韵律、节奏发展,敬畏、顺从和亲近自然密不可分。我国是稻谷的起源地,先民们以稻谷为食物。人们盼望着一年一度的谷物成熟,以填补冬季食物的匮乏。同时,也由此发现了谷物上一次成熟至下一次成熟的时间段,称为“一谷熟”,即“一年”。至今,一些畜牧民族表述人的年龄,不用“几岁”或“几年”,而是用“几草”。年在古文中象形,就是一个谷物成熟禾穗下垂的样子,人们由“稔”而“年”,于是就将“年”作为岁名了。在中国老百姓眼里,年是四季之尾,同时又是四季之首。一个旧年随风而去,再也唤不回;一个新年迎风而来,平展在眼前。过年既尾且首。因此其价值意义,首先是一种对大自然的敬畏和顺应,是一个以天为则、凛尊祖制的敬天法祖活动。

中国人过年,最鲜明的外化表征是张扬喜庆氛围。北宋宰相王安石在《元日》诗中写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表明,过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礼乐活动。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家家户户贴春联、贴福字、挂红笼,到处红红火火,普天同庆,普天共享。除夕前,家家户户炸果子、炒炒货,那个香味大老远就能闻到;除夕夜,神州大地灯火通彻,“火树银花不夜天,弟兄姊妹舞翩跹,歌声唱彻月儿圆”(柳亚子《浣溪沙》),到处一派喜气洋洋;而供奉先人,祭祀天地,一家围坐吃团年饭,现代兴起了看春晚,又是一大景观;还有,从大年初一凌晨开始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回荡久远。从初一到十五,穿着新衣的人们,组织高台、高跷、舞龙、舞狮、秧歌、闹花灯等民间社火活动,可谓精彩纷呈,无处不被浓郁的礼乐文化笼罩着、包围着。这些场圩文化形态,构成了中国人民过大年辞旧迎新的独特庆典仪式,成为一种出自民间、植根于民间的深厚礼乐文化。“礼者,天地秩序也”、“乐者,天地之和也”。因此,也籍此以确立有效的政治秩序与和谐民风。

不过,从传统文化的内在含义上分析,过年乃是一种对家的守望,对故园的眷恋,对根的追寻。中国古代聚族而居、渔樵耕读的乡村社会形态,构成了村落文化的广袤空间,使过年的民间习俗保持了强劲的连续性与传承性。每年春节前夕,各地游子从四面八方涌出来,集中在车站、码头,黑压压的一片,拥挤着流动着,像小溪一样汇集在一起,形成了一条回家过年的大河。无论大地千里冰封,还是空中万里雪飘,都阻挡不住游子回家过年的热情。大年三十晚上,围坐在年夜饭的餐桌前,一声“爹、娘”没有喊出声,滚落的泪珠便盈出眼眶滴进酒杯。多少思念,多少惦记,多少期盼,都融合在这亲情浓浓的酒里。一家人围着火炉,或坐在热炕上,带着微醺,听父母讲那些过去的故事,仿佛又回到童年的梦境里。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的家。就整个中华民族大家庭而言,过年情结则是全体炎黄子孙的最大乡愁,个中寄托着民族精神、民族情感和民族审美理想。过大年既是对传统文化的承延,更是对民族来路的珍视,无疑对于守护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教育敦化功能。

“暖日映山调正气,东风入树舞残寒。”其实,过年更是人们对于未来的一种预期和希望。春天是生活在冬天里的人最渴盼的一个季节。春天里,软软的风把云片吹成雨丝,落在树枝花枝上,让新绿的叶子长出来,随时而来的和煦阳光照耀大地,一时柔和垂散,翠蔓伸延,鸟语呢喃,花红柳绿,多么引人入胜。新春的气象,新春的风光,给人带来了多少新的希望。而这辞旧迎新的过年,就是走向转折的一个时间拐点。正惟如此,当新春即将来临之时,人们总是怀着急切而又敏感的心情,迎候春的到来。与春的美景相应,人们更希冀一切不顺心都成为过去,一切吉祥幸福的梦都寄希望于来春:希望青草绿,希望桃花红,希望瓜果美,希望五谷丰,希望孩子强壮,希望老人健康,希望祖国美好……一切吉祥都在希望里,一切幸福都在希望里,“富饶丰衍,快乐无已。”从这个意义上说,过年无疑又是人们孕育新梦想的摇篮。

并不否认,随着全社会性衣食日渐丰腴,尤其数字化、网络化环境的新变化,昔日过年的场面和氛围渐渐离我们远了,传统的年味正在慢慢变淡。但过年作为中华民族自己的传统节日,作为一种民族记忆的文化符号,我们必须牢牢坚守和保持,决不能因为某个方面已不合时代节律而施以轻薄的态度,更不应被他人的说三道四所扰惑,以至放弃自我盲目照搬他人。这既是我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基因的珍视,也是一种文化自信。现在,世界上有一些人很不喜欢中国人研究自己的历史,包括传承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寄希望于以互联网为主要工具演变我们的意识形态,尤其年青一代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而诋毁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脉息、破坏我们的祖本符号就成了一个突破口。很显然,网上流传着的一些类似《啥叫过年》般的微信、微博、短信,已在客观上散发着这样的作用,我们必须引起重视,理直气壮以正视听。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更是中华民族的魂,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