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关系你我的十大惠民政策

2016年关系你我的十大惠民政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回顾2016年,一系列政策措施影响着你我的生活。众多惠民政策密集出台,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稳步增强。

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

脱贫攻坚(1000万以上减贫目标实现)

2016年是脱贫攻坚首战之年,中央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兵力”投入更多,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首次超1000亿元,扶贫“硬办法”接连出招;战术更有效,“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地生根;战斗力更强,扶贫资金使用更有效率,贫困退出机制、扶贫资金整合等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一年来,有超过1000万人告别贫困,昔日的穷乡僻壤充满希望和生机。

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中心主任 汪三贵

在今年的脱贫攻坚中,各地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中央提出的“五个一批”扶贫方式,最重要的还是要依靠产业发展来增加贫困家庭的收入,使贫困人口通过提高创收能力来永久解决贫困问题。

—♥—♥—♥—♥—♥—

银行手续费(异地存取手续费取消 刷卡手续费下调)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行2016年2月份联合宣布,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无论异地跨行,均免收手续费,并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3月份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自9月6日起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收费水平。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将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借记卡费率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单笔收费13元封顶。

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

银行卡产业各方正转换经营思路,寻求新经营和业务模式,服务于实体经济。新政的出台,有利于行业各方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引导服务资源优化配置,也为银行卡产品整合资源开展创新业务、提升服务提供了广阔空间。

—♥—♥—♥—♥—♥—

养老金(退休人员养老金稳步提高)

人社部、财政部今年4月印发《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首次统筹安排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退休人员同步调整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人社部在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养老金调整发放工作基本落实,初步统计,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待遇得到了提高,部分地区养老金调整水平超过6.5%,退休人员生活更有保障。2017年,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将加快出台,让更多的退休人员从中受益。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 金维刚

我国养老金增长可谓每年跃上新台阶,从长远来看,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增强养老保险基金的持续发展能力,应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

网约车(国家层面的网约车新规出台)

今年7月,国家层面第一个网约车监管法规出台,通过量身定制监管模式,给予网约车合法的身份,支持其规范发展。将网约车车辆定性为“预约出租客运”,既体现其出租汽车的性质,又反映其新业态的特征。按照规定,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并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后即可成为网约车驾驶员。规定同时对私家车进入专车平台提出了明确的门槛,同时对平台监管提出了多项明确规定,以更好保障乘客安全。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刘小明

未来,网约车运行的优点和问题还将进一步显现,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将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未来将在网约车运行管理办法的过程中进一步跟踪完善。

—♥—♥—♥—♥—♥—

健康中国(全民健身“集结号”正式响起)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30年,在城镇社区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到2030年,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配置达标率达到100%。“今天,你运动了吗?”这是一个值得全民回应的问题,我们迎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胡鞍钢 王洪川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公布,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卫生和健康工作的新思路,即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小卫生到大卫生,从小健康到大健康,标志着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步入新阶段,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

三权分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大创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10月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所谓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是指在原有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民家庭承包经营权二权分离的基础上,将农民家庭承包经营权分解为承包权和经营权,从而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据农业部最新统计,作为“三权分置”推进的基础,目前,全国已经有7.5亿亩土地完成确权颁证,接近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60%,并计划在2018年全部完成。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韩俊

农村的土地实行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户土地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改革,这是我们农村改革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

—♥—♥—♥—♥—♥—

户籍改革(让1亿非户籍人口成为“新市民”)

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方案》旨在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方案》提出了推进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主要目标:“十三五”期间,城乡区域间户籍迁移壁垒加速破除,配套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年均转户1300万人以上。随着中央提出2017年“继续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有望进一步出台,保障进城农民工的权益,进一步拉动消费与投资。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 王大伟

不管是农业转移人口还是城镇间转移人口,都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和居住城市的实际,确定自己能否落户、是否要落户。如此一来,流动人口有了更明确的预期,才能更好地发挥城镇化在扩内需中的作用。

—♥—♥—♥—♥—♥—

收入分配(收入分配改革更重视知识价值)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35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从改革导向看,未来科研人员将迎增收“大礼包”,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将提高;高校教师收入渠道增加,可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医务人员薪酬将适度增长,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薪酬在保持现有水平的基础上实现适度增长。此外,随着今年《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收入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印发,居民增收将有更多制度保障。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 李实

今年通过的多个涉及收入分配改革的文件,是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推动公平分配的缩影。改革确定了增加知识价值分配的导向,目标是要在全社会形成价值创造者能够得到合理回报的良性循环。

—♥—♥—♥—♥—♥—

医疗改革(异地就医报销让百姓得实惠)

人社部、财政部12月发布通知,明确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时间表:2016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接下来,结合户籍和居住证制度改革,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将逐步纳入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覆盖范围,这将让更多百姓得到便利和实惠。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董克用

异地医保联网为百姓异地就医结算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未来还要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的分布,通过分级诊疗的方式,使更多人能够在当地解决医保问题。

—♥—♥—♥—♥—♥—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用严苛执法斩断电信诈骗犯罪链条)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12月20日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法律标准,统一执法尺度,政法机关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将更及时、更准确、更严厉。随着电信诈骗的手段升级转向“精准诈骗”,需要建立“社会共治”的模式,从反电信诈骗的源头抓起,用法治化方式全面打击黑色产业链。

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 李睿懿

《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从坚持依法从严、全面、准确惩处和全力追赃挽损四方面对司法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提出要求,也提供了更为全面具体的法律依据,对于更加有力有效打击这类犯罪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