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做好减与增两篇文章

注重做好减与增两篇文章

摘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这是新形势下对纪检机关职责的高度凝练和准确定位。基层纪检机关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把握基层监督执纪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做好减与增两篇文章,打造专责监督“升级版”。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这是新形势下对纪检机关职责的高度凝练和准确定位。基层纪检机关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把握基层监督执纪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做好减与增两篇文章,打造专责监督“升级版”。

减“外延”,增“内涵”。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各级纪委整合资源、内部挖潜,消减副业、聚焦主业,持续“三转”,扭转了过去注重扩面增量的外延式发展局面,走出了一条注重提质增效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现质的飞跃。实践证明,纪检机关必须适应形势任务要求,坚决清理外延式发展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惯性做法,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首先,要牢固树立“三转”无止境的理念,围绕党在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找准定位,守住主业不发散这条底线,贯穿提升能力素质这条主线,抓住提质增效这个关键,改革体制机制,转变方式方法,使监督执纪富于成效,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其次,要处理好聚焦主业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关系,跳出就事论事的思维,从政治和全局上把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作为最大的政治,摆脱主业外具体事务的纠缠,守住主业主责主阵地,把监督执纪的最终成果转化为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协助党委政府凝聚发展的强大合力。

减“阻力”,增“合力”。要从制度设计上打破越往基层人情利益关系越复杂、监督执纪阻力越大的局面。针对干扰执纪审查的问题,建立违规过问打探案件登记备案和追责制度。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明确派驻机构的考核奖惩、后勤保障和工资福利等均由派出机构负责,纪检组长不再担任驻在单位党组成员,彻底剥离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的利益关系;对职权小、人员少的单位,实行综合派驻,实现量减效增,推动派驻监督提挡升级。研究制定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大幅提高履行日常监督职责情况的占比权重,让其成为常驻不走的“巡视组”。细化“一案双查”制度,既查大问题、大案件背后责任缺失的问题,更要核实小问题、小案件背后管理松弛的问题,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形成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合围之势。

减少“微腐败”,增强“获得感”。“微腐败”点多面广、易发多发,极易诱发社会矛盾,严重啃食群众获得感和党的执政基础。《史记》讲,郡县治,天下无不治。基层纪委要把纠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作为首要任务,重点抓住“微腐败”易发多发的土地征收流转、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医保等领域,紧盯村组长、站所长、乡镇长、科局长,以专项治理为抓手,以治促查促建促管,推动共享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

减少大错“发生率”,增加小错“查处率”。认真研究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展新动向,紧盯变异隐匿的病毒,不断升级防治的新疫苗、医治的特效药,让查纠治理的措施更具前瞻性、有效性,使问题初萌就被盯上、一发生就被查处,把大错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教育预防,提升问题发现能力。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每一种形态都用到位、严到份,实现每一种形态的层层递减,实现正风反腐零容忍。

(作者盛少飞系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