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民俗之“咬春”

立春民俗之“咬春”

摘要:咬春是立春时节的食俗。此时北方流行吃春饼、南方则是春卷。“咬春”之名,名字便透露出期盼春天的好意头。

咬春是立春时节的食俗。此时北方流行吃春饼、南方则是春卷。“咬春”之名,名字便透露出期盼春天的好意头。

咬春食材的选择搭配上也有讲究。以汤面烙成薄饼,与其一同上桌的,还会有萝卜、豆芽、鸡蛋等制成的菜肴,或是配合上葱、蒜、椒、姜等辛辣之物。萝卜可顺气,理顺由于猫冬而凝滞的气息;豆芽、鸡蛋等具有生发之意,符合春天万物萌发的时令;葱姜之类的辛辣之物,一来可以驱散体内的寒邪之气,二来大多具有杀菌之效。春季气温回升,一些疾病的病原体也恢复了活力,此时进食辛辣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而今世易时移,我们日常可以解除到更为丰富的食材。开动脑筋创制出新的“咬春”食谱,亦是立春时节的一件乐事。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