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今日立春:鸟语花香 春已归来

【视点】今日立春:鸟语花香 春已归来

摘要: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通常2月4日是立春的正日子,但是今年的立春却是2月3日。天文专家表示,3日立春很罕见,上一次发生在1897年,距今120年,而再下一次则发生在2021年。“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种秋收,关键在春。如立春恰逢正月初一,俗谓“岁朝春”,百年难遇,民间认为这一年的收成肯定好,因此有“百年难遇岁朝春”民谚。

QQ截图20170203110502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每年2月3到5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315°时为立春节气。“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

timg

我国传统将立春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

此时,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timg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种秋收,关键在春。如立春恰逢正月初一,俗谓“岁朝春”,百年难遇,民间认为这一年的收成肯定好,因此有“百年难遇岁朝春”民谚。

timg

迎春:旧俗立春,既是一个古老的节气,也是一个重大的节日,中国自官方到民间都极为重视,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历史。

踏春:立春后,人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喜欢外出游春,俗称出城探春、踏春,这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咬春:立春时有自己的食品,主要是春饼、萝卜、五辛盘等,在南方则流行“咬春”吃春卷。

句(gōu)芒神:句芒为春神,即草木神和生命神。山东迎春祭句芒时,根据句芒的服饰预告当年的气候状况:戴帽则示春暖,光头则示春寒,穿鞋则示春雨多,赤脚则示春雨少。

鞭春牛:鞭春牛,又称鞭土牛,盛行于唐、宋两代。山东民间要把土牛打碎,人们争抢春牛土,谓之“抢春”,以抢得牛头为吉利。

timg

除了黄历上有春牛图外,各地年画中也普遍刻印春牛图,作为春节期间的吉祥图。

立春后是感冒、呼吸系统疾病的易发期和心脑血管疾病多发期,提醒大家要“春捂秋冻”,注意避风寒。同时,入春后要由室内逐渐走出户外,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以适应冬春之际多变的气候。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