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满人间 海外华侨华人共度春节

春满人间 海外华侨华人共度春节

摘要:圣猴舞棒辞岁去,雄鸡衔穗报春来。随着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华夏大地呈现一片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舞龙舞狮、贴春联、挂灯笼、吃水饺……各种传统方式无不表达着人们对新年的祝福和祈盼。四州同庆贺,天涯共此时。远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也沉浸在相同的氛围中,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庆祝活动无不寄托着他们对祖(籍)国的思念和祝福。“春节文化”如同一张中国名片在海外传递着……

近日,“时间的花朵——2017北美高校大型春节晚会”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帕切斯学院表演艺术中心举行。演出现场,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和32所美国名校的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祝福天下华人家庭美满幸福,祖国繁荣昌盛。图为东方歌舞团表演舞蹈《茉莉花》。

宋娟娟提供

图为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华侨华人和当地人一起欣赏古筝演奏。

来源:人民网

图为“2017迎新春中匈联合晚会”现场。

来源:匈牙利联合报

图为中国婺剧精品折子戏在约旦上演。

来源:新华网

图为中国浙江婺剧团演员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表演舞龙。

来源:新华网

第三届悉尼中国新年灯会近日在悉尼情人港举行开幕仪式。图为宏伟的灯组。

中新社发

圣猴舞棒辞岁去,雄鸡衔穗报春来。随着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华夏大地呈现一片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舞龙舞狮、贴春联、挂灯笼、吃水饺……各种传统方式无不表达着人们对新年的祝福和祈盼。四州同庆贺,天涯共此时。远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也沉浸在相同的氛围中,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庆祝活动无不寄托着他们对祖(籍)国的思念和祝福。“春节文化”如同一张中国名片在海外传递着……

丰富的活动为节日助兴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也是海外华侨华人欢聚一堂共同为祖(籍)国及其亲友祝福的重要日子。异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是节日里必不可少的庆祝活动。

近日,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伦敦华埠、莎士比利道及李斯特广场等地组织了20多种不同类型的节目,户外表演、花车游行、露天集市及综合晚会都是本次鸡年春节的重头戏,给当地华侨华人带去一个特色的中国年。据悉,伦敦华埠新春庆典是亚洲以外最大的新春庆典,每年均有超过1000名演员、义工和人员参与筹备工作。此外,由于新春庆典每年吸引到的均是家庭观众,因此今年的春节庆典还推出了一系列“家庭乐”演出。

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举办的2017春节联欢晚会同样精彩。据《联合报》称,此次活动是由匈牙利青田同乡会、匈牙利华侨华人公共事务协调平台共同主办,30多个中匈社团协办。来自匈牙利多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与匈牙利各华人社团代表以及旅匈各界侨胞共300多人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匈牙利青田同乡会会长郑杰敏称,在匈牙利的青田籍侨胞约占华人总数的1/4,因此加强中匈之间交流和友谊是十分必要的。

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市,一场热闹的“欢乐春节”活动也让当地华侨华人品尝到浓浓的年味。由葡萄牙中华妇女联合总会腰鼓队、葡萄牙菲盖拉达福什民间歌舞团、里斯本康塔少儿合唱团等组成的18个团体方队在广场旁边的主街道上进行游行表演。中葡两国的演员们身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或敲锣打鼓,舞龙舞狮,或跳起欢快的舞蹈,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当地人参与。文艺节目也精彩纷呈,《九节龙》威武雄壮、《金猴闹春》滑稽有趣、《金鸡迎春》活波可爱……中国驻葡使馆临时代办聂泉表示,“欢乐春节”活动是中葡两国合作交流不断加深的最好例证,春节已从旅葡侨胞的节日,逐渐成为葡萄牙当地民众的节日。

在澳大利亚的悉尼,一场独具中国传统特色的灯会给当地华侨华人带去了不可多得的文化飨宴。今年的悉尼中国新年灯会以“闻鸡起舞、灯会报春”为主题,精心打造了数组气势恢宏的大型主题灯组。不仅展现了花灯艺术的魅力,为美丽的情人港增添了绚丽色彩,而且成为悉尼多元文化与和谐繁荣的组成部分。据当地媒体报道,自灯会现场游人如织,前来参观的除了华人家庭,亦不乏金发碧眼的西人面孔,他们争相与彩灯合影,融入到热闹的庆祝活动中去。此外,在加拿大多伦多,由多伦多华星艺术团、加中民俗文化艺术团联手打造的“文化中国·华星闪耀·迎春晚会”为列治文山市的华侨华人送去了浓浓的春节祝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