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跟草呀树木呀没有区别,都是自然的一部分

人类跟草呀树木呀没有区别,都是自然的一部分

摘要:这个时代要想把工作做得好,做得彻底,就不能忽视大自然的存在。因为我们人类终究离不开自然, 在自然当中,人类跟草呀树木是没什么区别的,都是大自然中的一分子。

原文按:“匠人精神”算得上近几年最时髦的词汇之一。从出版到媒体,从音乐到电影,从饮食到时装,每个行业的从业人员都将“匠人精神”挂在嘴边。但在日常生活中,属于每个人的“匠人精神”却仍然罕见。“匠人精神”是什么?缓慢。专注。心甘情愿。不卑不亢。每一个形容,都似乎是中国当下社会的反义词。我们害怕缓慢,我们无法专注,我们心不甘,我们情不愿,我们既自卑,我们又自负。

在《树之生命木之心》中,我们看到了难能可贵的属于日常的“匠人精神”。这是日本著名作家盐野米松,对日本师徒三代宫殿木匠持续十年的采访笔录,分为天、地、人三卷。书中记录了奈良的法隆寺最后一代专职宫殿大木匠西冈常一传承下来的宫殿木匠的日常、技艺与身体力行的工匠精神。

我们致敬《树之生命木之心》,致敬在“顺流而下的时代逆流而上”的勇气与专注,缓慢与智慧。

宫殿木匠的自然观

宫殿木匠建造宫殿的时候要使用木材,没有木材连我们住的房屋也无法保障,建造寺庙的伽蓝也是一样。从技术上讲,如果不了解树的性质是不可能用好它们的。所以我总是特别强调“宫殿木匠一定要先学会如何对待树”,这是作为工匠必须要掌握的常识。

但是现在的工匠中真正了解这个的有几个呢?古代工匠们口口相传保留下来的口诀有 :“营造伽蓝不买木材而是直接买山。” “要按照树的生长方位使用。” “堂塔的木构不按寸法而要按树的癖性构建。”

这些口诀都是古代天天与木材为伍的工匠们切实的心得,是在告诉我们要遵守大自然的规律。他们这些对待大自然的心得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真正要学的是古代工匠们的技术和这些对待材料的态度,如果离开了这些心得怎么可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木匠呢?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待大自然中的生命首先要学会感谢。现在的人觉得水、空气、木材这些都是理所当然存在的。如果没有水,就不可能有生命。我们怎么能只想着就我们自己是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呢?天地之间还有草,还有树,还有动物,它们也需要生命。这些问题我们是不是好好地考虑过?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