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堂:《墨子》中的交友之道

王玉堂:《墨子》中的交友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领导干部:“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交友的原则,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

墨子,名翟,鲁国(今山东滕州)人,早年“学儒者之业,受孔子之术”,后“以为其礼烦扰而不说(悦),厚葬靡财而贫民,(久)服伤生而害事,故背周道而用夏政”(《淮南子·要略训》),创立了墨家学派,并有《墨子》一书传世;墨学与儒学在先秦时期并称“显学”。墨子是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农民出身的哲学家,也是先秦诸子中唯一一位集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科学家、军事家、社会活动家于一身的时代巨子;墨学是诸子百家中唯一的平民学派。毛泽东称墨子是中国的“赫拉克利特”;季羡林则说“墨子在人类文明史上,代表了一个时代的高度。他在哲学、教育、科学、逻辑、军事防御工程等许多领域都有杰出贡献,是一位伟大的平民圣人”。《墨子》中《所染》《修身》等诸篇均论及交友之道,至今仍有借鉴意义。

慎为先。墨子认为“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墨子·所染》),人性并无天生的善恶之分,都是后天的习染造成的。“其友皆好仁义,淳谨畏令,则家日益、身日安、名日荣,处官得其理矣……其友皆好矜奋,创作比周,则家日损、身日危、名日辱,处官失其理矣。”(《墨子·所染》)在墨子看来,朋友必须要交,但务必慎而为之;交友不慎,“则家日损、身日危、名日辱”。交友慎为先,今天看来,就是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始终保持头脑清醒,防止被一些人讨好、捧杀和利用,坚决杜绝那种虚于应酬的空泛之交、吃吃喝喝的酒肉之交、拉拉扯扯的庸俗之交、投桃报李的势利之交。近年来,因交友不慎导致落马的官员不少,在他们痛心疾首的忏悔中不难发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与其说是“交友”,不如说是“交易”;一旦交上“朋友”,交易的大幕便由此拉开,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味的感情与日俱增,“友谊的小船”在背离初心的航道上渐行渐远,最终东窗事发、身陷囹圄、追悔莫及。

善为要。交友是个人需要,也是工作需要、事业需要、社会需要。但领导干部交友必须擦亮眼睛,哪些人能交,哪些人不能交,必须心中有数。要善交友、交善友。善交友就是要提高交往、交际能力,善于用真心、真情和真诚赢得朋友;交善友,就是要与有善心、存善意、行善举的人交朋友。墨子认为,交友要善于“听其言,迹其行,察其所能”(《墨子·尚贤中》),多交“厚乎德行,辩乎言谈,博乎道术”“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贫则见廉,富则生义,生则见爱,死则见哀”的朋友,而“据财不能以分人者,不足与友。守道不笃,遍(辨)物不博,辩是非不察者,不足与游”(《墨子·修身》)。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要学会择善而交、择良而处、择莠而除,坚决远离那些“不足与友”“不足与游”的人,始终保持朋友圈的干净、纯洁;要重德、重情、重原则,让朋友圈始终洋溢着清风、充盈着正气、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德为本。墨子在先秦时期堪称“道德楷模”,其“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的宏伟志向、“事无辞也,物无违也”的担当精神、“利人乎即为,不利人乎即止”的无私情怀、“口言之,身必行之”的可贵品格,一直为后人所称道。无论在他生前还是卒后,不少政见相左者都批评过他的学说,但从未有人提出过他的道德瑕疵。相反,就连认为“墨氏兼爱,是无父也”的孟子,也不得不肯定“墨子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孟子·尽心上》)的可贵之处;庄子更是由衷赞叹“墨子真天下之好也,将求之不得也,虽枯槁不舍也,才士也夫”(《庄子·天下》)。先秦时期的墨家,不仅“从属弥众,弟子弥丰,充满天下”,“后学显荣于天下者众矣,不可胜数”(《吕氏春秋·当染》),而且其弟子“百八十人,皆可使赴火蹈刃,死不旋踵”(《淮南子·泰族训》)。由此可见墨子的人格魅力。墨子认为,“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墨子·修身》)。无论为人处世还是为官从政,都必须以德为重、以德为先、以德为本,“兼相爱,交互利”。对于今天的领导干部来说,要选择结交对自己德行提升有益、对事业发展有利的朋友,尤其要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模人物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并从与他们的真心交往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

领导干部作为治国理政的“关键少数”,手握公权、肩负重任,交友不单纯是个人的私事,关乎能否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依法用权,也关乎领导干部的个人形象和“道德指数”。必须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真正做到慎为先、善为要、德为本。唯如此,才能在从政之路上行稳致远,在人生之旅中绽放光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