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党组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核心提示:主动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情况;邀请人大代表、公民代表参与人大的各项会议、执法检查和集中视察调研活动;坚持经常性地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征求社会各界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

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区人大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深化了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全面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党组做对照检查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理想信念方面

一年来,区人大党组高度注重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的锻炼,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进行集中学习9次,班子成员讲党课3次,同时积极参加区委组织的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能够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主观世界的改造,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时刻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能够自觉同违反党的纪律,损害党的利益的言行做坚决的斗争。

但是还存在思想认识高度不够,政治敏锐性不够强等问题。比如:在个别时候,对社会上流传的一些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行,认识不到位,斗争不够坚决。

(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班子成员对党忠诚老实,襟怀坦白,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重大事项集体决策,重大人事安排集体研究后,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班子成员间以诚相待,相互尊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尊重个人意见充分表达,形成决策后行动一致,严格贯彻实施。

但是还存在工作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比如:“一府两院”提请审议的议案,工作制度要求至少提前20天,将相关议案提交人大相关工作机构审查,个别情况下由于时间紧迫,就没有按照规定进行严格审查。

(三)作风方面

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班子成员定期到联系的镇办和代表联络组,通报情况,走访调研,解决基层、群众、干部职工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市委市政府20条规定,严格正风肃纪,解决“四风”问题。加强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好家属亲友,管好下属和司机等“身边人”。2016年没有到高档消费场所、隐秘场所就餐、消费等现象。

但是部分班子成员还存在联系代表和群众不够紧密,没有按时到联系的镇办下访,到分包企业走访,与联系的人大代表电话联系多,当面联系少等等。有时参加个人消费的吃请,参与红白喜事宴请。

(四)担当作为方面

区人大党组能够立足人大工作职能,积极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要人事任免的有效落实。认真研究人大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办法、新途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但在探索创新的过程中,还存在办法不多,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比如:新制定的部分工作制度,在执行中发现存在瑕疵,如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规定还不够细致,对落实不力的单位,缺乏刚性的处理方法。

(五)组织生活方面

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和区委的要求,按时召开党组会议。党组书记带头开展谈心交心,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班子成员参加党组和支部的双重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自我剖析,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时自觉交纳党费,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但是还存在谈心交心不彻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到位等问题。比如:相互谈心只是泛泛地交流学习和工作心得,较少触及思想和灵魂。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确保党的集中统一,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党风廉洁建设和反不廉洁工作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政治生态。着力深化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防治不廉洁。

但是还存在廉洁教育抓的不够紧,学习不深入,联系实际不紧密,权力运行的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比如:市委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区人大存在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没有配备专职财会人员,财务管理人员业务不熟练,账务管理混乱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经过深刻反思与集体研究,班子的问题产生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主观世界改造有所放松。对党性修养特别是世界观、权力观和价值观的改造缺乏动力,满足于一般性地参加集体学习,完成自学任务。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不够紧密,学用脱节,用学到的新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做的不好。总是感到党组和政府在一线工作,人大是二线单位,主要任务是落实好区委的决策部署,支持配合好政府、政协、纪委、两院等其他班子的工作。自我要求有所放松,没有站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在行动上也就满足于一般化,缺乏高标准严要求,工作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庸俗社会关系思想还没有完全摒弃。班子成员大多数在我老秘网区工作生活较长时间,和区委及“一府两院”的同志长期交往,和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联系较多,积累了较为深厚的感情。在人情往来,吃喝宴请等方面,只要不违反党的纪律,一般都会参加。对一些不当的言行,碍于面子,只是私下咬咬耳朵、拉拉袖子,很少做当面锣、对面鼓的斗争。

(三)联系代表和群众不够紧密。近几年来,虽然能够按照区委的分工联系镇办,按时下访,按时到分包企业、村(社区)、分包项目走访调研,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分工联系人大代表。但是部分班子成员认为,人大没有实实在在的权力,解决实际问题还是要靠党组政府和相关部门。既担心给基层的同志添麻烦,影响基层正常工作开展,又担心把调研掌握的问题交给党组政府后,影响党组政府正常工作秩序,思想认识片面,没有站在全局的高度认识问题。

(四)党风廉洁建设力度不够。班子对党风廉洁建设和反不廉洁工作重要性艰巨性的认识不够,认为人大部门是比较清廉的,廉洁情况还是不错的,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高度的警戒。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没有按照上级的规定配备专职财务人员,财务帐目管理混乱。部分班子成员对财务管理制度学习不够,对正常的经费支出管理粗放,有些不符合规定。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