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高起点开创军队政法工作新局面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高起点开创军队政法工作新局面

核心要点:

■ 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法治,是党治国治军方略的重大创新和强国强军的必由之路,必将助推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加快前进,实现民族复兴、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我军历来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执行者,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军队必须当排头走前列,大力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坚决服从服务于建设法治中国大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 军队政法部门是军队的“免疫和治疗系统”,必须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动向,深入抓好形势政策和政治纪律教育,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加强重要敏感期部队防控,严肃查处政治性问题,严防敌对势力思想渗透,坚持用法治手段捍卫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官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 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队伍,是依法从严治军、做好政法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铸就“金刚不坏之身”,防止被腐败分子“围猎”“拉下水”。

■ 毫不放松抓好隐蔽斗争和“四反”工作,高度重视网上意识形态斗争,高度关注重点部位和人员,依法打击各类渗透破坏活动,不断夯实部队安全发展基础。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狠抓正风反腐不放松,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坚决不让污泥浊水潜藏蛰伏,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 习主席指出,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法治保障改革,越是改革重要关口,越要靠法治提供支撑。要结合当前改革全面深化拓展期的特点,切实把抓安全保稳定的工作突出出来,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综合治理,坚决防止发生影响改革大局的重大事故案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强调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对军事法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标注了治军战略新高度,开辟了治军思想新境界。此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组建新的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为加强军委对军队政法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我们要牢记习主席的厚望重托,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自觉性坚定性,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军队政法工作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服务保证强军兴军的安全之盾、法治之剑。

一、深刻领会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强国强军中的地位作用

习主席指出,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全面依法治国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

建军治军历史经验的赓续传承。刑起于兵,师出以律。加强法治、强调纪律是我军建设和发展始终坚持的基本经验。早在红军时期,就制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一批调整军内关系的条令条例和调整军民、军政关系的法规法令相继产生;新中国成立后,一批具有奠基性、长远性的重要军事法律法规陆续颁布,形成了新中国军事法规体系的初步轮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法治中国建设,军队法治建设按下“快进键”、进入“快车道”。

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必由之路。习主席多次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必须发挥法治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作用,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法治,是党治国治军方略的重大创新和强国强军的必由之路,必将助推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加快前进,实现民族复兴、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我军历来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执行者,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军队必须当排头走前列,大力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坚决服从服务于建设法治中国大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然要求。习主席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发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号召,引领我军从上到下、由内到外进行现代化转型重塑。一流军队必然是法治化军队,没有法治化,就没有更高水平的正规化,就难以迈向现代化,难以立足世界强军之列。一流军队不仅要靠一流的人才、装备、体制编制和训练来支撑,更要靠法治支撑和保障。只有强化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注重制度建设、制度创新、制度引领、制度规范,才能以法的权威性强制力保障军队转型发展,以更高水平的正规化推动现代化升级,胜利实现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目标。

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坚强保证。习主席明确指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这个标准搞建设抓准备。能打胜仗是军队有效履行职能使命的根本要求,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军队战斗力生成的源泉。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迅猛发展,战争形态加速转变,武器装备日益精密,军队组织结构更加复杂,战争节奏大大加快,只有不断加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保证战斗力生成、巩固和提高,才能构建起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新型力量体系,有理有法有力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