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2017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市委书记2017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全面执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绿色福利。

要科学研判和把控当前发展形势。一是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充分肯定。过去的五年,市委带领全市上下,稳神定气、克难攻坚、逆势竞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全市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去年,全市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积极应对严重洪涝灾害和经济下行多重压力,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二是压力不容回避,必须迎难而上。在国际经济全球化和国内经济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xx自身面临着转型升级、改革攻坚、生态环保、扶贫攻坚等特殊的具体压力,需要我们千方百计补短板,只争朝夕创优势。三是使命非常重大,必须担当作为。在今年省“两会”上,省委书记蒋超良希望xx更好发挥省域副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迎难而上,务实重行,充分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迈进。

xx当前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把握好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正确处理好五个重要关系。一是质和量的关系,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创新发展、改革开放等方面有新突破,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方面有新进展,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方面有新成效。二是产和城的关系,坚持以产业为引领、以城市为载体、以人为核心,不断做强做大城市产业支撑。三是内和外的关系,既要苦练内功,又要善借外力,内外并举,形成推进xx加快发展的合力。四是发展和民生的关系,持续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社保、脱贫等民生工作,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公正地惠及人民群众。五是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重点工作领域,把主要精力转变到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轨道上来,全力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项目投资。要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定海神针”作用,选准投资方向,做实做细前期谋划工作。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投资重点要向基础设施、技术改造、环境保护、实体经济、民生改善和公共服务等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领域倾斜,重点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类项目落地实施。

二是抓好实体经济。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稳增长调结构和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企业要主动适应产业结构调整、人力资源调整,耐得住寂寞,守得住主业,同心多元向前发展,努力向中高端迈进。各级党政部门领导干部要珍惜xx最为宝贵的创新文化软实力和企业家资源,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帮助企业解决办事难问题,支持企业做强做大。

三是抓好改革开放。要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统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要将湖北自贸区xx片区建设作为对外开放的重大契机、重大平台,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开放先导作用,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与活力。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清理规范前置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使改革由“物理变化”激发出“化学反应”。

四是抓好生态环保。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全面执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绿色福利。

五是抓好民生改善。要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要用伟大的心态做好平凡的小事,把加强和改善民生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和一项项具体服务上,切实解决好城区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等实际问题,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空气质量、食品安全、看病就医、子女入学、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

六是抓好作风建设。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抓落实,全体党员干部要奋发有为抓落实,心无旁骛,潜心静气,务实重行,坚决防止抓工作脱实向虚,坚决杜绝推进工作在岗不专心、在职不尽责、工作不尽力、履职不担当。要充分发扬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精神,重道轻术,加强修养,简化人际关系,强化工作责任,营造工作氛围。要持之以恒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折腾、不懈怠,以工匠精神抓好各项工作,以良好作风营造发展环境,让xx发展得更快,把城乡建设得更好,让xx人民更加殷实幸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