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培训心得

大学生村官培训心得

核心提示:基层是一个能锻炼我们的新天地,也是我们展示才华的大舞台,虽然这个舞台的剧情有时会错综复杂、情境会扑朔迷离,但没关系,我们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投身于农村事业,脚踏实地干实事,帮助村民解决实际的问题。

2017年1月10日至13日,我有幸参加了易门县大学生村官暨选调生专题培训班。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对于一个从事基层党务工作的选调生来说,这期培训确实是一场及时雨,不仅使我坚定了工作的信念,而且还学到了如何做好基层工作的方法和本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自身责任,坚定了理想信念,看到了美丽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前景,为自己能荣幸地加入到“选调生”这个队伍里感到高兴和自豪。具体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提升自身素质。

经过课堂上老师言传深教和小街、浦贝新农村建设经验的介绍,我能够深刻地体会到自己所肩负的重担。积极投身农村,建设美丽新农村尽自己最大的责任,这不仅是上级领导对我们工作能力的考验,更是我们锻炼自身的一个极好机会。农村工作环境相对艰苦,尤其是对大学生来说,缺乏对农村的全面认识和了解,通过培训学习,我充分认识到自己要尽快实现社会角色的转变,认真扎实工作,成为一名基层工作的服务者,我要积极调整好心态,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自己的贡献。因此,我要在提升自身素质,密切联系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方面下功夫。乡镇的基层工作繁杂而细微,需要我们时时刻刻充满激情,遇到困难时要满怀信心,沉着应对,卯足干劲,迎难而上。基层是一个能锻炼我们的新天地,也是我们展示才华的大舞台,虽然这个舞台的剧情有时会错综复杂、情境会扑朔迷离,但没关系,我们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投身于农村事业,脚踏实地干实事,帮助村民解决实际的问题,不纸上谈兵,做实事,主动的把学习和工作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虚心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服从党委组织的领导,做事谨慎,注重细节,以大局为重,严格要求自己,强化自身管理,努力做到在工作中提高能力,在实践中掌握方法,在行动中树立形象。

二、明确目标,转换角色,密切联系群众。

通过培训,我明确了选调生肩负着加强党委政府与农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责任,让我认识到,只有充分地融入到基层,把自己当做农村中的一份子,即要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又要当好为农村发展经济化解矛盾的服务员,我们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及时把最新的信息带入农村,服从组织安排,为农村工作能更好的开展提出良好的意见与建议,尽自己所能帮助群众,才能成为群众信任的贴心人,做到真正的与群众融为一体,带动村民团结创业、树新风。认真做好基层党务工作,办理好综合服务平台业务,切实为群众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找准方法,积极作为,提供优质服务。

农村经济矛盾历来是影响农村稳定的焦点,阻碍农村经济发展的首要问题,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和经济关系的调整,群众经济利益的摩擦,思想观念的碰撞等引发的矛盾更加复杂多样。如果处理的不及时,方法不当,就会引起群众的不满情绪,影响干群关系的融洽,造成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要多与群众沟通和交流,及时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想法,妥善解决所存在的问题。最根本的方法是,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帮助农民发展经济,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使广大农民群众团结一心、脱贫致富、奔小康。

四、勇于创新,真抓实干,提升综合能力。

通过学习,我逐渐明晰了认知自我、重塑自我、管理自我、成功自我、创新自我、发展自我以及人文自我的深刻内涵,使我认识到要提高综合能力。一是要提高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一项基本能力,也是顺利成长、不断进步的动力源。二是要加强反应能力。提高自身的反应力,就是要加强应对复杂局面能力的锻炼。要增强对各类破坏社会稳定的相关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在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要临危不惧,要承受得起各种压力,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化解矛盾。其次,要增强对不同类型重大变化的应变能力。要力求做到及时反应、准确反应,动态把握变化趋势,科学掌握变化规律,提前预见可能出现的问题,防患于未然,积极应对变化。三是要加强实践。勤于实践锻炼是提高工作本领、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途径。在实践锻炼中提高分析判断能力。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用实践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要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而在实践锻炼中提高工作本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