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思想政治工作,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摘要:真诚需要倾注真情。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传道释惑的过程,也是情感沟通的过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摆出一副说教面孔,为了教育而教育,而应更多地倾注感情在其中。

用人格力量感召人,做到言行一致,放低姿态,注重融入,想官兵之所想,帮官兵之所需

去年,“套路”一词着实“火”了一把,无论在网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种种“套路”的厌弃,反映了对真诚的呼唤。由此而想到思想政治工作,其中也不乏“套路”,比如,上政治教育课,把前人的教案拿来改一改照本宣科念给官兵听;和战士谈心,讲几句不痛不痒、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官话、套话,等等。这些“套路”看似四平八稳,实则问题多多。

当今社会生活日益多元多样,移动互联网的逐渐普及,深刻影响着社会生活方式,也给人们的思想认识乃至价值观带来冲击。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假若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及时跟上时代发展,不能适应互联网时代及时改进方式方法,还守着过去的老一套不变,满足于工作做了,却不问实效几何,则无异于刻舟求剑,拿“老船票”势必登不上“新客船”,不仅不利于对官兵成长的引导和对品格的塑造,也会影响到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提升。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以直抵人心为目标指向,做到这一点,重在真诚对人,以诚感人。有人说,世上难事,莫过于把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让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入脑入心,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用人格力量感召人,需要拿出真诚,特别是做到言行一致,说的和做的合上拍,自己怎么讲的,对官兵怎么要求的,自己先真诚地做到、做好,这样才能真正让官兵充分地相信,觉得有样可学,有标准可依,继而发自内心地接受,自觉按照要求践行。

真诚需要倾注真情。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传道释惑的过程,也是情感沟通的过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摆出一副说教面孔,为了教育而教育,而应更多地倾注感情在其中。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兵言兵语,多一些情感交流,放低姿态,注重融入,就能让思想政治工作产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真诚绝不是光耍嘴皮子功夫,更要想官兵之所想,帮官兵之所需,主动帮助官兵解决实际困难,把真诚落到为官兵办实事上。如此,思想政治工作自然能做到官兵心坎上,产生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