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人》

《环保人》

编导手记

摘要:以前对带有“监察”两字的组织并不是很了解,从劳动监察大队,到环保监察总队,两次拍摄的体会,可能比任何文字的解释都要深入。总之,他们不像人民公安,大事小事,啥都得管,但是在自己的管辖领域,他们要管的事也真不少,有时候面对的危险和困难,也一点不比警察少。

以前对带有“监察”两字的组织并不是很了解,从劳动监察大队,到环保监察总队,两次拍摄的体会,可能比任何文字的解释都要深入。总之,他们不像人民公安,大事小事,啥都得管,但是在自己的管辖领域,他们要管的事也真不少,有时候面对的危险和困难,也一点不比警察少。

所以这个组织里面也有很多优秀的退伍军人,刘平就是其中一位。他说他的前半生在服务军队,后半生就交给了环保,但是一生都在战斗。

带着退伍军人的耿直,刘平在环保监察的一线工作中没少受过罪,因为检查供暖厂,他推小煤车把腰给折了;因为阻止路边焚烧树叶,他被对方打肿了眼睛……普通人没见过的最脏最差最臭的地方总是他先到达,恶心的东西他最先看到,臭气他最先吸入。弄得满身狼狈回到家中,偶尔还会听到亲朋好友抱怨:我觉得你们环保工作没什么用……

而污染环境的主体似乎都觉得自己有理、委屈,很少考虑大自然的承受能力,这也让环保人面对的阻扰和斗争不断。

让刘平感到欣慰的是,他还能从家附近的深山里打到甘甜的山泉水,为了这份甘甜,他说还要在退休前最后三年继续战斗下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