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发言稿:政府要重视内生性创新要素建设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发言稿:政府要重视内生性创新要素建设

核心提示:企业创新是技术创新到产业化的完整链条,政府要结合创新链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有针性给予分类支持。从平台建设及创新服务支持、资金税收扶持工具、政府采购等市场支持工具三个方面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降低企业的创新风险,引导更多的企业加大创新投入。

这几年政府对扶持企业创新进行了大量投入,科技城初具规模,孵化器和特色小镇投入使用,创新平台的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政府对于企业内生性创新要素的投入相对较小,对创新的直接促进效果没有显现。企业创新是技术创新到产业化的完整链条,政府要结合创新链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有针性给予分类支持。从平台建设及创新服务支持、资金税收扶持工具、政府采购等市场支持工具三个方面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降低企业的创新风险,引导更多的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我们的平台建设做的很好,但是在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以及政府采购的市场支持工具使用上显得不足。

要培育创新主体,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首先要了解企业创新的核心推动因素和阻碍因素。一个优秀的创新企业有以下特点:一是具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二是企业运作方式创新能力;三是满足知识经济时代先进的企业制度,只有形成核心技术创新为动力。政府应围绕这三个核心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建议:

1.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加大科技领军人物及团队引进的政策力度,加大对科研设备投入的扶持,对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项目重点扶持。

2.企业运作方式创新,是指新工艺新设备,新型生产管理模式(从ERp到工业4.0),新型商业模式等,政府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大力度。

3.推动向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制度转变。这是政府在推动企业创新中非常容易忽视的问题,但这恰恰是打造创新型企业的核心。当企业从集体国有走向民营的时候,企业的能动力一次巨大释放。当民营企业慢慢走向二国营的时候,活力低下,创新力差,人才队伍流失,现在又面临了一次全新的制度变革。引导企业主动进行下一轮制度的变革,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的核心,是培育创新主体的最有效方式。一是引导企业家思想转变。二是对企业引进领军人物和建设创新团队股份制改造的扶持政策进行探索研究,如实施低息或免息贷款用于股份制改造,对股权交易税收实施减免,成立股权激励的基金,对实施制度改造的企业和企业家进行奖励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