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未来三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为什么未来三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摘要:“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天文专家介绍,继连续三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之后,从今年起连续三年的元宵月则迎来“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天文专家介绍,继连续三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之后,从今年起连续三年的元宵月则迎来“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Q:

人们常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未来三年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为何月圆日在农历日期里不固定呢?

A:

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满月)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天文年历显示,2014至2016年这连续三年,元宵节的月亮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这连续三年,元宵月则变成“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2020年则又回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