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特点(2)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特点(2)

摘要: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既鲜明地站在中国立场上,反映中国人民诉求,表达中国人民愿望,同时又胸怀世界,放眼全球,充分体现了中国立场与世界胸怀的统一。

三、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体现了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的统一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

可以说,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集中体现了这种问题意识,因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当今时代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呈现出什么特征,如何适应时代变化的潮流制定当代中国的发展战略?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什么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如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什么是经济新常态,如何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如何加强法治中国建设?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这些都是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既立足于中国亿万人民的伟大实践,又面向世界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既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滋养又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用一系列新观点,创造性地回答了这些问题,从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四、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体现了中国立场与世界胸怀的统一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既鲜明地站在中国立场上,反映中国人民诉求,表达中国人民愿望,同时又胸怀世界,放眼全球,充分体现了中国立场与世界胸怀的统一。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在接受俄罗斯俄通—塔斯社、俄罗斯全国广播电视公司、南非卫星电视五台、印度报业托拉斯、巴西《经济价值报》和中国新华社记者的联合采访时,就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强调:“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方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关注的重大命题,也是贯穿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一条主线。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紧紧围绕实现什么样的民族复兴与怎样实现民族复兴而展开,构成了一个严密的体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等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

另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瞻远瞩,积极创新外交理论和实践,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纽约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了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他提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倡导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大国之间相处,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大国与小国相处,要平等相待,践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义重于利。要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强烈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必须好好学习,深刻领会。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

2.《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60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