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

报告人: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简 介:“四个意识”既是规定也是要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为依存,集中体现着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是党中央对每一位党员在新时期发展中提出的更高要求,每一位党员要真正把“四个意识”落到实处,争做一名合格党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尽一份党员应尽的职责。
总播放:741547
发布时间:2017-02-12 19:05
  • 增强“四个意识”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其一,增强“四个意识”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其二,增强“四个意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其三,增强“四个意识”是遵从《中国共产党章程》,严守党纪的进一步体现;其四,增强“四个意识”,使每位党员始终自觉保持先进性、纯洁性、革命性、坚定性。[文稿][PPT]

  • “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四个意识”并列理解是非常关键的。强化政治意识是前提,为强化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供坚实基础;强化大局意识是关键,体现强化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具体成果;强化核心意识是根本,反映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的最高政治要求和最终落脚点;强化看齐意识是保证,为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核心意识提供路径方法。[文稿][PPT]

  • 增强“四个意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紧要的政治,是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员干部工作的价值标准。当前,我们既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又要时刻牢记“四个意识”要求,把锤炼党性修养作为终身的必修课;还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文稿][PPT]

  • 首先,大局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一个动态的结构,是一个系统,各个不同的时期和阶段、各个不同的层次、各个不同的方面都有不同的大局;其次,大局是有复杂性的;再次,党员要真正做到正确认识、把握当前大局,当前的大局就是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稿][PPT]

     

     

    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教授

    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各位同志大家好,今天我要讲述的内容是“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从初始的一叶扁舟到已航行95载的万吨巨轮,虽历经艰辛却越驶越远、越行越稳。这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不断孕育着创新发展的新理念,主宰着前行的航程和方向。可以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意识”,正是这样的新理念、新举措,它既是“四个全面”的继续深化发展,又是“两学一做”的思想前提,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法治精髓,为凝聚全党统一意志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四个意识”提出的过程。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四个意识”,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2016年2月23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强调“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又特别重申了“四个意识”的重要性,同时强调要“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这一理念继续夯实和深化。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可见,“四个意识”源于十八大以来中央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属于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另一方面,也标志着中国政治、中国治理进入一个新阶段,党中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将以更大的权威与担当,把“四个意识”转化为价值标准,带给中国民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今天,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论述“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第一,充分认识增强“四个意识”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第二,深刻理解“四个意识”的科学内涵;第三,强化“四个意识”实践,做合格党员。

    一、充分认识增强“四个意识”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

    增强“四个意识”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第一,增强“四个意识”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第二,增强“四个意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第三,增强“四个意识”是遵从《中国共产党章程》,严守党纪的进一步体现;第四,增强“四个意识”,使每位党员始终自觉保持先进性、纯洁性、革命性、坚定性。

    祝志男: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