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厚:今天,你坚持了吗

王庆厚:今天,你坚持了吗

●如果不坚持,到哪里都是放弃;因为不想放弃,所以一直在坚持。既然如此,就让坚持成为一种习惯吧

“坚持”二字,随时随处可见,人们常说常用。新年伊始,许多同志都给自己定下“坚持锻炼减肥”“坚持健身运动”“坚持读书学习”“坚持早睡早起”等不同目标和计划。但从现实情况看,有些人坚持不了几天,就找各种理由推脱:“没办法,我天生发胖体质,喝凉水都长肉”“白天时间紧、工作忙,根本没空看书;晚上时间过得太快,朋友圈还没刷完就到12点了”。有的甚至自暴自弃:“我这人就是缺乏毅力,做事情是‘三分钟热度、五分钟激情’,本性难改了。”

有数据统计,许多人制定计划后往往只能坚持一周,只有8%左右的人能够坚持全年。“立志不坚,终不济事”“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世上最容易的是坚持,最难的也是坚持。说其最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做,人人都能做到;说其最难,是因为真正能坚持下来的,终究只是少数人。巴斯德有句名言:“告诉你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我的坚持精神。”古今中外成功人士的经历,无不验证了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没有坚持就没有成功。

坚持是一种信念。有一幅漫画说的是,一个年青人挖井找水,在挖了四五个深浅不一的井都没有出水后,又开始挖新的井。实际上,先前那几口井下面,只要再深挖一些,就是储量丰富的水源。可他没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没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不能坚持到底,结果功亏一篑,前功尽弃。事实证明,成功者与失败者的区别,往往不是有无聪明的头脑,也不是简单付出更多劳动,而是他们是否具有坚强韧性和坚定信念。

坚持是一种毅力。1492年,航海家哥伦布扬帆横渡大西洋。在茫茫大海上,60多天没见到陆地的影子。水手们失去了信心,要求哥伦布返航,否则就把他扔进大洋。哥伦布说服船员,坚持继续前行,终于在第71天凌晨发现了新大陆!由此可见,我们对任何困难都不要屈服,越到最后关头越要有坚持的精神,越要有百折不回的毅力。很多人在向目标奋进时,也拼搏付出了,但因为缺少执著和毅力而与成功失之交臂,这是多么可惜。

坚持是一种专注。王选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凭着一股专注的精神,他创建了这一先进照排系统,开创了汉字印刷的崭新时代。沈飞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罗阳30年如一日专注于中国航空事业,他带领团队潜心研究,终于让歼-15战机翱翔蓝天。这些干事者之所以能获得成功,主要原因就是懂得集中精力,坚持心无旁骛地去做好一件事,用有限的生命完成一流的事业。

坚持是成功边缘的最后一次考验,是意志品质的试金石,需要自信自励,需要付出汗水甚至泪水,需要忍受孤独和寂寞,需要不断地总结和修正,更需要守性情之正、不为外物所迁的心态。不能碰到困难就停步、遭受挫折就泄气、面对矛盾就退却、感觉疲惫就放弃,而要勇于挑战极限,勇于战胜困难。在想要放弃的时候,别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想一想自己的目标。只要咬咬牙,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次,再前进一步,成功就在眼前。

如果不坚持,到哪里都是放弃;因为不想放弃,所以一直在坚持。既然如此,就让坚持成为一种习惯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