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能只看“亩产效应”

学习不能只看“亩产效应”

摘要: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向纵深发展,就业结构逐步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发达国家争先推行教育变革。

未来,“智本”将成为第一生产要素;学会给自己持续充电,其实是最有价值的个人投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形成更加适应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为构建世界最大规模的学习型社会,全面提高人民的终身学习能力,奠定了至关重要的战略基础。

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向纵深发展,就业结构逐步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发达国家争先推行教育变革。一方面,建立终身学习账户,促进全民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以终身学习助力持久创新;另一方面,着力减少“新世纪文盲”(指不能使用计算机进行学习、交流和管理的人),提升全民对互联网的使用能力。可以说,终身学习已成为信息时代劳动者必须具备的核心素质。

藏富于民的前提,是藏智于民。近年来,中国经济运行一直保持在合理区间,但社会发展还面临着诸多严峻挑战。从人口老龄化加速,到人口流动迁移持续活跃,要想缓解发展进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类风险,需要立足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努力构建覆盖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比如,以提升教育活力替代人口红利下降,以释放“银发红利”对抗人口老龄化加速,以培训流动人口开发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只有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才能使人口规模优势得以充分展现,进而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学习同健康一样,来自于日常生活的点滴积累。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对于教育的认知,更多局限于教育认证——在单一指挥棒的作用下,资质认证带给个体的收益,从短期来看有时要高于学习内容本身。因此在不少地方,以功利性为导向的学习方法会更受欢迎;缺少认证的自主学习,往往难以激发人们的兴趣。长此以往,势必会曲解学习的本意,诱导人们驶入错误的前进方向。

风物长宜放眼量,学习不能只看“亩产效应”。未来,“智本”将成为第一生产要素;学会给自己持续充电,其实是最有价值的个人投资。古人云:“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终身学习具有外溢性、高效性、累积性等显著特征,随着社会对人才的评价标准变得日益多元,我们更需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袪除浮躁之风,自觉将学习融入生命全过程。

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是一个关系到中华民族能否持续发展、能否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战略问题。”有共建,才有共享。加快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形成合力。从提供灵活多样的学习途径,加强正式和非正式教育机构之间的有效联系;到进一步改善互联网基础设施条件,实现人与知识、知识与知识、知识与信息之间的互联互通;再到充分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当13亿人民共同学习起来,把学习当做“终身大事”,才有可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动力。

(作者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