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党组成员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及对照检查材料

统计局党组成员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及对照检查材料

核心提示: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时刻以《党章》从严要求自己,进一步规范自身从政行为,自觉拒腐防变,增强慎独意识和自律观念。

按照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我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刻地自我剖析。现将有关情况向大家汇报如下:

一、  对照《准则》《条例》查找出的问题

我对照《准则》《条例》规定,深入的剖析了自己,发现自身主要存在以下几点不足: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上存在实用主义现象,业务学习多,政治理论学习少。理论学习的系统性不够,上级要求学的就多学一点,不要求学的就少学一点,没有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对理论知识的科学体系掌握不够全面和系统;学习缺乏钻研精神,学习针对性不强,重点精读少,缺乏“挤”劲和“钻”劲,对政治理论的实质精神理解不够深刻;学用结合不紧,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工作实践上还做的不够。加之平时比较注重工作业务,对一些新知识、新理论只是浅尝辄止,不求深入研究,使得自身知识结构不够全面,理解运用不够充分。

(二)谋划工作思想不够解放。对推动统计发展举措研究比较少,视野不够开阔,思想较为保守,前瞻性、战略性、长期性的研究思考还不够深入,缺乏深度研究和大胆探索,主动调研的意识不强,没有做到经常性,存在走马观花现象。了解面上工作和一般性情况多、蹲点调研少。比较注重重点工作,对一般性工作存在要求不严格,只是完成了标准底线,没有在质量和标准上提出更高的要求。

(三)创业干事的劲头不足。有安于现状、居安而不思危的思想苗头,缺乏争创一流的勇气和信心。部分工作部署多、检查落实少。遇到困难和矛盾,要么有为难情绪,要么有依赖思想,有时候还会产生过得去就行和怕麻烦的思想,而不是尽量争取多做一些,做好一些,缺乏勇挑重担、敢于尽责、锲而不舍的工作精神。

(四)存在当老好人的心理。在原则与感情发生冲突时,有时讲人情、顾面子,怕与人产生矛盾,过于注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因而对他人的意见、建议即使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也不愿意当面提出来,不能以公正、客观的视角对待问题,团结各方面同志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只注重本部门的利益,缺少大局意识和整体观念,看待问题的视角不够高。

二、产生问题的根源和症结

(一)平时学习不主动。没有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学习存在片面性,缺乏对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只满足于记住几条重要论断和重要讲话,缺乏系统性、经常性的深入学习,忽视理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导致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脱节。有时对于自己所学的东西,也没有认真去深入消化、吸收,也就不能很好地做到把自己所学贯彻到实践中去,落实到行动上来,致使在实际工作中政策水平有限。加之学习的主动性不强,对于学习制度支持不够,致使学习收效不佳。自己身上存在的种种问题,归根结底都与缺乏学习和正确运用科学理论有关。

(二)党性锻炼不够强。检查自己所走过的路程,总的来讲,自己是热爱党、拥护党的,但是用党员先进性条件比,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还存在着认识偏差。本人在局工作已经三十多年了,日久就有了一种过安稳日子的思想,进取性减弱,大胆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少了。遇到一些问题,不是以积极、正确的态度去面对、去解决,而是怕找麻烦、回避,如此等等,都是党员先进性不强的具体表现,也是自己身上存在问题的重要原因。

(三)宗旨观念不太浓。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全部工作出发点和归宿点,是我们的立党之本。对本人来讲,应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是有的,但对照要求,的确还有很大的差距:工作原则性不强,主动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少;吃苦耐劳精神、艰苦奋斗精神也没有象过去发扬得那么好;对工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解决不力、不及时,工作的紧迫感不强,作风疲沓。所有这些也是自己存在种种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理想信念不够牢。平时对“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入党誓言很少提及,在行动上也很少用“奋斗终身”来要求。对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的认识不到位,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把握不透彻,缺乏牢固的理想信念作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是自身存在“四风”问题的根本原因所在。

(五)政治纪律有松懈。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的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一直以来,本人遵守政治纪律总的来看是好的,时刻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是,在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方面不够坚决,对一些曲解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言论,损害党的形象、破坏党的团结、危害党的事业的言行,有管好自己、少管闲事、听之任之的思想和表现,缺乏坚决斗争的勇气和行为。

(六)政绩观上有错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政绩观的根本价值取向。一直以来,我也能始终把“用真实数据说话,为科学发展服务”作自己工作的指导思想,并为之努力。但有时在考核、评比等压力下,也不能完全坚持原则,听之任之,以求得相关方面的好感,或想证明自己的能耐。其实质是政绩观错位,虚荣心作怪。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