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华臻:回应网络问政不及时就该问责

汤华臻:回应网络问政不及时就该问责

近日,南方某地商务局局长因“失职导致该局网站长期不更新”被立案审查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有记者查询发现,因未履行信息公开而被问责的,这在全国还是头一例。与此同时,国务院办公厅亦公布了2016年度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其中15个政府网站被点名批评。

政府信息公开迟滞,是个老问题了。尽管近些年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等广泛进入政务系统,为政务公开注入一定活力,但是相对而言,政府网上信息公开存在的突出短板仍未得到很好解决。有的徒有大框架,并无实质性内容,满屏全是表扬和自我表扬;有的长期疏于打理,信息公开不及时,内容更新太缓慢,几乎沦为“僵尸网站”;有的则只满足于政务信息的简单发布、单向传播,问题回馈模式化,根本无法解答百姓的疑问。如此这般,或许是为发展水平所限,或可总结为经费技术投入程度不够,但归根结底还是认识和能力存在问题。

对信息公开不力者予以问责,是一个及时的提醒。它再次告诉人们,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政务信息公开都是政府部门的法定职责。如今,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在与政府沟通方面,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借助网络向官方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参政议政。人在哪里,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作为保障民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政务公开工作,必须第一时间做到网上去。各级政府部门及相关负责人应该充分认识到,“互联网+政务公开”已是大势所趋,利用网络、新媒体与社会各界沟通,已成为必须掌握的治国理政新技能。

在信息公开的问题上,目前大部分地区已经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面临着“从有到优”的任务,关键是真正重视起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一方面要转变“不敢说”的观念,敢于直面网络时代的社情民意,及时将施政思路和具体措施公之于众,另一方面要转变“不敢听”的心态,充分发挥网络“意见箱”的作用,积极主动问政、问需、问计于民。同时不能忽视的是,要善于提升网络政务工作水平,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突破“不会说”的瓶颈。网络舆论生成传播规律毕竟有其特殊性,有关部门必须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并于实践中不断磨砺,如此才可能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播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办好政务网站是实打实的责任,不是空对空的闲差。北京作为首都,理应在这方面做出表率、走在前列。前不久的北京2016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当中,政府网站更新反馈不及时也是一个相对普遍的问题。对此,我们不能等闲视之,必须加紧整改、迎头赶上。沿着这条路径好好拓展,我们的信息公开才能不断赢得百姓的支持和信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