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要多跟居民商量

老旧小区改造要多跟居民商量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怎么推,电梯装不装、绿地建不建、停车位改不改?近日,北京市印发“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标准与技术导则”,针对居民的关心事列出36项改造内容,以菜单方式供居民选择。

老旧小区的症结在老旧,小区功能跟现代生活需求不对接、不适应。比如现在人们普遍关注的停车、充电、休闲、综合服务等需求,放在几十年前,大都是小区规划建设料想不周的问题。彼时的小区,最大的功能需求就是居住,而现在,大家的普遍期盼则是宜居。改造势在必行,但螺蛳壳里做道场,如何在有限空间里承载更多功能,哪些功能迫在眉睫,哪些又可缓步推进,不同群体基于不同考量,看法不尽相同,意见也不尽统一。凝聚共识的难度客观存在,更需要动员大家广泛参与进来,把自己的矛盾、诉求、期待摆在桌面上说清楚、唠明白。前期工作做得充分一些,才能让后期的梗阻少一些。

老旧小区改造,是好事也是难事。很多时候,难点并非不可破解,关键在于意见诉求能不能统一。拆违空地改造,有的居民希望建成街心花园,有的倾向规划更多车位;老楼加装电梯,有的居民肯出钱,有的不肯出钱。在一些小区功能细节的把控上,有的居民盼着改造,有的则觉得没有必要。如果没有前期的充分调研、未能捕捉到方方面面的声音,推进过程中难免磕磕绊绊。从这个意义上说,越是意见分化难以统一,就越要尽量把求同存异、凝聚共识的工作做在前面,让政府的实事善政与居民的愿望期盼尽可能多地形成合力。

城市在发展,需求在变化,小区需要承载的各种功能,始终处于动态调整之中。但小区怎么治理才好,最有话语权的永远都是居住于此的人。观照现实,城市管理者的思路这些年也在迅速打开。比如此次导则,列出“菜单”让群众自主选择,再如一些社区还邀请居民当设计师改造街心花园。如今,随着技术手段更加丰富、传播沟通渠道更加多样,引导居民更好参与社区治理,方法还可以有很多。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小到社区空间的优化,大到城市治理的升级,任何工作都是这样,做通了群众工作,得到了群众支持,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就能事半功倍,把好事办好。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