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市全年实现总消费2万亿

2016年北京市全年实现总消费2万亿

千龙网北京2月15日讯(记者 宗晓丽)2月15日,2017年北京市商务工作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在会上讲话时以“稳、进、强”三个字,对过去一年的首都商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全市商贸企业、协会以及全体商务工作者一年来的拼搏付出给予认可。

千龙网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6年,北京市全年实现总消费2万亿元,增长8.1%,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05.1亿元,增长6.5%。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1.86万亿元,预计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1450亿美元以上,增长超过10%。实际使用外资130.3亿美元,占全国份额达到10.3%;对外直接投资额155.1亿美元,增长62.3%。

疏解清退市场117个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据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介绍,2016年,北京市疏解清退市场117个,疏解物流中心32个。北京市服务外包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22家。此外,北京市连锁商贸企业在津冀新开门店52家。推进“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布局规划。

同时,北京市引导农产品流通企业在津冀建设生产基地。成立京津冀物流标准化联盟,北京市36家企业成为物流标准化试点企业。签署推进26个三地商务部门一揽子合作项目。开展6次京津冀打击侵权假冒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建立京津冀商务举报投诉协同机制。

据了解,北京市为了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在疏解清退市场的同时,新建或规范提升各类便民商业网点1700个,全市网点连锁化率提高5.2个百分点。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带动行业培训10万人次,举办37万人次参与的商业服务业服务技能大赛。设立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基金,完成7个示范项目投资决策。

网上零售额实现2049亿元 提高内外贸发展质量

据闫立刚介绍,北京市服务性消费在总消费中占比达45%,增速高于商品性消费3.6个百分点。北京市扩充节能减排商品范围至12类,节能商品累计销售额79.5亿元,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7倍。同时,新建15家跨境电商O2O直购体验店,退税商店超过500家。

据了解,2016年,北京市出口规模和占全国份额实现双增长。出口增长0.7%,增幅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出口占全国份额2.5%,高出上年0.1个百分点。其中,总部企业出口占比64.6%,提高13.2个百分点。北京口岸海关监管货物总量5870.8万吨,增长37.4%。

记者了解到,2016年,北京市新增12家网上零售额一亿元以上企业,百亿、十亿和一亿以上企业分别达到4家、12家和45家。网上零售额实现2049亿元,同比增长20%,拉动社零额增长3.3个百分点。其中,对外文化服务贸易增长9.5%,北京市获商务部等5部门共同认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70家、重点项目37个,均居全国第一。

此外,2016年,北京市融合发展趋势明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全市77家限额以上老字号批发零售企业中,有13家开展了网上零售业务,合计网上零售额增长43.7%。同时,推广电子发票在离境退税商店等多领域应用,全市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累计开具2.6亿张,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