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摘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主席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军队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务必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执行党的纪律,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讲党性毫不含糊、守党规毫不犹豫、严党纪毫不放松。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主席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军队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务必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执行党的纪律,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讲党性毫不含糊、守党规毫不犹豫、严党纪毫不放松。

严明党纪是时代发展的政治要求

历史表明,如果管党不力、党纪不严,执政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世界上一些政党最终垮台,大都缘于此。我们党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长期执政,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就无法实现全党的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

纪律严明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和军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十分重视严明纪律。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只有15条,但涉及纪律的就有6条之多。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将“纪律”单独成章。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鲜明地提出“严格的执行纪律,废止对纪律的敷衍现象”,有效解决了红军“党员质量差、组织松懈”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特别重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明确指出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严起来,使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党风政风呈现出崭新气象。

纪律严明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思想建党、组织建党的重要基础。要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以权谋私等问题,严明纪律是一个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每名党员应始终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不断增强对纪律规矩的信仰度、敬畏度、遵从度,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严守纪律规矩。

纪律严明是强军兴军的坚强保证。“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于整纲纪”。作为军队必须通过强有力的纪律约束确保高度集中统一。为此,习主席强调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军队没有严密的组织纪律便不成其为军队,从严治军这条红线贯穿军队建设各个历史时期,是军队战斗力的生成之源。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严明的纪律作为坚强保证,必须把纪律要求落实到部队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不断夯实强军之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