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担当是必备品格

忠诚担当是必备品格

摘要: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别人的人,岗位特殊,责任重大,社会关注度高,纪检监察干部出了问题,影响会更坏。忠诚干净担当是对党员干部的普遍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更要自觉带头,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敢于动真碰硬,不怕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以实实在在的作为树立权威、赢得威信。

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别人的人,岗位特殊,责任重大,社会关注度高,纪检监察干部出了问题,影响会更坏。忠诚干净担当是对党员干部的普遍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更要自觉带头,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敢于动真碰硬,不怕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以实实在在的作为树立权威、赢得威信。

要有忠字为本的思想境界。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对党绝对忠诚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好干部的“20字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第一条就是“信念坚定”,这是好干部的立身之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有极强的政治坚定性、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在任何条件下都要积极改造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和品格陶冶。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第一要求就是“对党忠诚”,这是新时期党对干部在政治上提出的新要求,要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反对“四风”,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落实党提出的各项任务。2016年12月,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在对党忠诚问题上,必须纯粹。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可见,忠字为本,要求我们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事业绝对忠诚,绝对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

要有敢字当先的精神追求。在党的事业发展初期,毛泽东同志对干部提出了“五不怕”精神,说得很实在,即一不怕撤职,二不怕开除党籍,三不怕老婆离婚,四不怕坐牢,五不怕杀头。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想干好工作,怕唱黑脸、怕得罪人,这是不行的。不执纪就可能要违纪,不敢追究别人的责任,组织就要追究你的责任。敢,则勇往直前;怕,则停滞不前。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干部要“敢于担当”,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在反腐败斗争中,纪检监察干部也必须有“不怕得罪人、不怕受威胁、不怕被陷害、不怕掉脑袋、不怕丢选票”的精神,敢于对说情、打招呼、干扰阻挠说“不”,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唱黑脸,敢啃硬骨头,向顽瘴痼疾开刀,体现敢抓敢管、决不退缩的亮剑精神。

要有干字为要的工作本色。邓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将来,我们的事业都是靠抓落实干出来的,而不是靠喊口号喊出来的、放空炮轰出来的。当前,正风反腐正当中流击水,不进则退。在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面前,纪检监察干部要有闻风而行、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要勤政务实,对工作部署马上作出反应、及时布置,说干就干,不滞后、不拖延,强力执行,确保各项工作掷地有声。坚决克服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的工作状态,切实恪尽职守,始终保持“蛮拼的”劲头,立足岗位和实际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工作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见效,要有抓具体、具体抓的务实态度,工作抓不出成效不回头、问题不解决不撒手,切实使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赵会生 作者系河南省洛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