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华臻:呼唤更多“朝阳群众”上线

汤华臻:呼唤更多“朝阳群众”上线

“下载这款APP,做朝阳群众!”经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官微强力推荐,一款名曰“朝阳群众”的APP近日大火。据悉,这款APP页面分为“要案”、“寻人”、“招领”、“嫌犯”和“车辆”等多个板块,功能几乎覆盖现实中“朝阳群众”的所有业务。

朝阳群众,何许人也?在当前舆论场,它已超越一般的名词,而特指关心关注城市安全、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热心人。类似人群,北京还有“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教导队”等等。制止聚众斗殴、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举报卖淫嫖娼、黑车扰序等治安警情,发现私搭违建、火灾隐患等不安全因素……他们积极为警方提供线索,与“正规军”并肩作战,推动着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可以说,在社会治理领域,他们已经成为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如今,官方主动借助新技术把先进经验延伸到互联网,着实值得点赞。

社会治理,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纷繁复杂。宏大到社会治安、城市秩序,琐碎到社区服务、邻里互助,几乎涉及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在现阶段,大量“单位人”已向“社会人”“社区人”转变,越来越多的治理任务分解到街道和社区。北京作为首都,一方面政治地位特殊,维持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要求更高更严,另一方面城市人员基数大、人口流动快,社会治理的强度和压力很大。正因此,政府自有的治理组织力量远远不够,必须更大范围地激发社会共治的智慧,汇聚社会共治的能量,走好社会治理的群众路线。

创新社会治理,就要紧盯共治做文章。把各行各业从业人员组织起来,把大街小巷中各类群体发动起来,相关部门应当主动学习运用新的载体和手段。而当今时代一个新变化就是,互联网技术深度普及,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深度融合。现实中危害社会安全的因素有可能出现在网络上,同样现实中的防范力量也有必要引入到互联网。而且,互联网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优势,也将进一步助推人民群众成为真正的“千里眼”“顺风耳”,让社会治理网精细化,实现全天候无缝化。

“朝阳群众”作出了有益尝试。目前或许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还有许多工作亟待完善,但沿着这样的路径走下去,秉持着这样的精神做下去,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城市治理必将不断得以优化。当更多“朝阳群众”自觉上线,一个平安幸福的社会将更多一层保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