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解决突出问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2)

聚焦解决突出问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2)

摘要:当前,我们要聚焦突出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在真抓实干见成效上下功夫,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 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解决突出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次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也必须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的勇气,壮士断腕、刮骨疗毒,非此不足以解决突出问题。

破除私利羁绊解决突出问题。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之所以存在这样那样的突出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而造成的,如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不破除私利羁绊就难以解决这些问题,敢于自我革命才能解决这些突出问题。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放下私利包袱。

不搞文过饰非解决突出问题。自我革命是自我治疗,前提是承认病症的存在。如果隐瞒病情、讳疾忌医,只能导致病情恶化。正因为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成员包括领导成员出现问题、产生腐败,是特定历史条件的产物,不足为怪。关键在于能否勇于自我革命、敢于自我治腐、善于自我纠正,这是对党的性质的根本检验。中国共产党能否长期执政、长治久安,关键也在于此。

努力革故鼎新解决突出问题。解决突出问题是破与立的统一,破中有立、立中有破。自我革命勇气包括革故鼎新、守正出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53.8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3.4万件,谈话函询14.1万件次,立案41.3万件,处分41.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4.7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76人,厅局级干部2700余人,县处级干部1.8万人,乡科级干部6.1万人,一般干部7.6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5.6万人。目前,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准则》、《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建设性成果,是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实现自身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的重大进展。

全力解决突出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不惧怕任何风浪,不怕存在问题,就怕有问题没发现,发现了不能及时解决。如果我们党回避问题,总有一天会有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治病去疴,有些病症需要采取保守治疗法、慢慢恢复元气,有些病症需要动手术、及早切除病灶,不然就会危及整个肌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从严治党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不是作秀,不是演戏,不能那样温良恭俭让。”当前,我们要聚焦突出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在真抓实干见成效上下功夫,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监督执纪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就是一要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不动摇;二要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推动工作取得好成效上下功夫;三要直面突出问题,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要按照党纪国法规范自己的思想和实践行为,要用担当诠释忠诚。直面问题风清正,化解矛盾见成效。以良好工作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